利福平,病灶,茄子,乙胺,丁醇
提問: 肺結核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有家族病史擦以前我的父親有肺結核.肺結核會不會遺傳.我平時有輕微咳嗽.●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昨天晚上咳嗽吐血一次,至早上刷牙后又出現嘔吐出血,血呈鮮紅色.●目前一般情況:今天早上到泉州第一醫院檢查,拍X光線,影像描述;氣管居中,雙肺上葉見散在斑片狀,索狀高密度影,密度不均勻,邊緣不清,雙側肺門無增大,增濃,縱隔未見增寬,雙側脅膈角銳利,左側頂胸膜局部增厚,雙側膈面光整,心影形態,大小未見異常.影像意見;雙肺上葉陳舊性結核.醫生還說要做OT我想問一下醫生現在這個病嚴重嗎?需要怎么治療,,,做哪些相關的檢查....
医师解答: 一般治療:老年肺結核患者在病灶活動期,應臥床休息,必須攝入足夠的營養素。病情好轉后,逐步參加一些活動,增強體質、增強抗病能力。   抗結核藥物治療:實踐證明,合理的抗結核藥物療法是徹底治愈本病的最重要方法。治療原則是抓緊初治、兼顧復治、著重痰菌陽性患者的治療,認真做好全療程的管理,不斷提高治愈率。用藥仍遵循早期、適量、聯用、規律和全程十字方針。   ①初治:老年期初次發現肺結核,或早已發現未經抗結核藥物治療者,屬初治范圍。病灶輕微,無空洞,痰中不帶菌者,可口服異煙肼0.4克/日、利福平0.45克/日,一次晨頓服,連續服用1年。病灶有明顯活動性,伴有肺組織破壞及痰菌陽性者,則可口服異煙肼0.4克/日、利福平0.45克/日、乙胺丁醇0.75克/日或鏈霉素0.75克/日肌注,2月后改為每周2次聯用異煙肼及利福平,總療程9個月。   ②復治:以往已接受過抗結核藥物治療者,再次治療稱為復治。老年復治病例的結核菌中所含耐藥性菌增多,必須選用細菌敏感的藥物進行治療。結核菌的藥物敏感試驗可以幫助選擇藥物,但費時過長,一般數周才有結果。因此,臨床上常根據病人過去詳細用藥情況,選出以往未用過或少用的,或曾規則聯合使用過的藥物,另定治療方案,聯合二種或以上藥物進行治療,以后根據藥敏試驗結果調整化療方案。   老年人肺結核早期治療往往可以取得滿意的療效,因而一定要抓緊時間早期治療;老年肺結核病灶常為纖維病灶及干酪灶,由于這些病灶的血液供應差,結核菌代謝處于低落狀態,藥物不易發揮作用,故抗結核藥物應量足聯用,療程應足夠長,以求徹底治愈;對老年人來講,鏈霉素易引起耳聾、眩暈,故以利福平、異煙肼、乙胺丁醇或吡嗪酰胺“三聯”為佳。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可引起肝臟損害,乙胺丁醇可引起視力障礙,用藥時應高度警惕。
你好醫生:我早上又嘔血了,我想請問一下我現在的狀況住院會不會得到更好的治療.
住院系統治療最好不過了。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疾病,其中肺結核病較為常見。病人需要高蛋白、高糖、高脂肪等營養豐富的食物。但據報道,結核病人特別是服異煙肼、利福平等抗結核藥物時,?嵋鶚澄鎦卸凈蚴澄錒簦<撓校? 茄子:結核病患者在抗結核治療中食茄子容易過敏。 隨機抽樣研究結果發現,吃茄子一組病人全部在40分鐘-60分鐘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如顏面潮紅、皮膚瘙癢、煩躁、全身紅斑、胸悶等過敏反應。結核患者吃茄子后發生此種情況,輕者可服抗過敏藥物治療,并在一段時間內不再吃茄子及其他同類食物,嚴重者應請醫生搶救治療。 牛奶:口服利神速定同時進食牛奶,一小時后藥物吸收甚少。而空腹時服用后一小時血中藥物濃度就可達高峰。故服用利福平與利神速定期間,切勿同時進食牛奶等飲料,以防降低藥物的吸收。服用異煙肼不宜用食乳糖及含糖的食品,因為乳糖能完全阻礙人體對異煙肼的吸收,使之不能發揮藥效。 某些魚類:能引起過敏的魚類一般為無鱗類和不新鮮的海魚、淡水魚。 無鱗魚類有金槍魚、鮐鲅魚、馬條魚、竹莢魚、魷魚、沙丁魚等。不新鮮的海魚如帶魚、黃花魚等。淡水魚如鯉魚等。 在有用異煙肼治療結核病過程中,食用這些魚類易發生過敏癥狀,輕者頭痛、頭暈、惡心、皮膚潮紅、結膜輕度充血,重者顏面潮紅、灼熱感、心悸脈快、口唇和面部麻脹感、蕁疹樣皮疹、惡心、嘔吐、腹痛、腹瀉、呼吸困難、血壓升高,甚至發生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國內外均有引起死亡的報道。原因是異煙肼是一種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上述魚類組織胺含量又很高,因而缺少大量的有效的單胺氧化酶將其氧化,造成組織胺大量蓄積,引起上述癥狀。不但在服用異煙肼期間不能吃含組織胺高的魚類,停藥2周后,也要禁食這些魚。食用其他魚類在烹調時再加入適量山楂然后清蒸或紅燒,或加一些醋,可降低組織胺含量。 發生中毒反應,應迅速送往醫院搶救。
醫生你好:我前天去泉州一院看過.醫生給我開了這些藥,特夫比克,止血寧片,達力新,早晚各二片. 這些藥吃了對我現在的病情有用嗎
有一定的幫助,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