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肺部,胸腔,淀粉酶,功能
提問: 切脾后~
●患者性別:男 51歲●病史:肝硬化腹水、脾亢進請問:如果切除了脾會怎樣?聽說容易感染什么的,是否因人而異呢?切脾后需要注意哪些?謝謝!
医师解答: 一般脾切除后的并發癥有; 1.腹部并發癥 ①出血:術后遲發性腹內出血常發生在脾功能亢進和肝功能不佳的病人。對于這些病人應在術前、術后采取措施,改善凝血功能,以防治出血。②膈下感染或膿腫:多繼發于膈下積血的病人。術后3~4日后,體溫又復升高者,要高度警惕,及時詳查。如已形成膿腫,應及時切開引流。③術后急性胰腺炎:雖較少見,但病情很嚴重,常由于術中損傷引起。對于有劇烈上腹或左上腹疼痛的病人,應及時測定胰淀粉酶,以明確診斷,及時處理。   2.肺部并發癥 肺不張和肺炎最為常見,尤其是老年人更易發生。如有左側胸腔反應性積液,應疑有膈下感染,但亦可為肺部并發癥所致,應及時行胸腔穿刺抽液,進一步診治。   3.其他并發癥 ①脾靜脈炎:術中結扎脾靜脈后,因近端成為盲端,故極易產生血栓,如并發感染后常出現高熱、腹痛和敗血癥等癥狀,應注意防治。脾靜脈炎常為脾切除術后高熱不退的主要原因,但也須注意除外由于脾切除術后,病人免疫力下降易遭致感染的可能。②術后黃疸和肝昏迷:多發生在肝硬變的病人,一般預后較差,應提高警惕,及時防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