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血清,正常,至正,胚胎
提問: 化驗甲胎蛋白
醫師您好:我做了血清化驗,其中甲胎蛋白一項已達162.2ng/ml,請問是怎么事?對身體有何影響?可能產生哪些癥狀?可用什么藥品進行控制?其它都基本正常.請醫師詳細給我講講.謝謝
医师解答: 建議結合其他的檢查及自身的癥狀,進一步明確診斷 甲胎蛋白AFP是人體在胚胎時期血液中含有的一種特殊蛋白,系肝細胞內粗面內網核糖顆粒所合成,胎兒出生后,血清AFP濃度下降,幾個月至1年內降至正常,正常成人肝細胞失去合成AFP的能力,因此血清中含量極微(一般<20μg/L),除肝細胞癌可顯著升高外,妊娠、胚胎癌如睪丸癌、卵巢癌和極少數胃、胰、膽管、結腸直腸癌也可升高,但其絕對值不如肝細胞癌高。慢性肝炎、肝硬化可有AFP的分子變異體,亦可有一過性升高。因此血清AFP檢測結果必須結合臨床癥狀與超聲檢查才有診斷意義。   ①血清AFP對肝細胞癌有特異診斷價值,尤其是動態變化測定,如AFP連續4周陽性(>400μg/L),同時ALT正常,并且排除上述其他疾病,可以診斷肝癌,其陽性率可達60%~80%。   ②可用于高危人群的肝癌普查。上海市曾于1971~1976年對196萬人進行普查,發現肝癌300例,其中亞臨床肝癌134例,占44.4%,對早期發現肝癌,盡早治療意義很大。   ③AFP還可用于評定手術或其他方法的療效,判斷預后。手術徹底切除者,AFP在2個月內轉陰,如遺留殘余或局部復發或轉移,AFP多不降至正?蚪刀瓷?   ④可以用于判斷肝細胞癌的分化程度和癌腫的大小。AFP陽性者以分化程度II級及III級最高, I級及IV級均低,肝癌壞死程度嚴重者AFP亦低。血清AFP濃度亦與肝癌的大小有關。<3cm者陽性率僅25%~50%,4cm者多達400μg/L以上,5cm時常突升高至700~1000μg/L,因此對小肝癌應輔以其他肝癌標志物及超聲檢測。多發性結節型AFP陽性率為53.8%,巨塊型為62%。   ⑤在各種肝炎及肝硬變時,AFP可見一過性增高,但經治療肝功能恢復后,AFP也隨之降至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