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硬化,腹部,腹壁,交通,腹水
提問: 肝硬化腹水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病人自7月下旬感覺肝區疼痛,醫院檢查確診為肝硬化腹水,遂住院治療.經一段時間治療,肝功能指標已大浮好轉,B超腹水已無,但腿腳水腫卻不見好轉,請問專家這是為什么,應怎樣進行治療?●病史:患者患有糖尿病,做過膽結石手術且患過粘質沙雷氏菌肝膿腫
医师解答: 首先建議進一步檢查確診浮腫是由循環障礙還是腎臟改變引起的。 肝硬化發展到一定階段,逐漸表現出如下一些主要臨床表現。   脾腫大:一般為中度腫大,有時為巨脾,并能出現左上腹不適及隱痛、脹滿,伴有血白細胞、紅細胞及血小板數量減少,稱脾功能亢進。   側支循環建立與開放:門靜脈與體靜脈之間有廣泛的交通支,在門靜脈高壓時,為了使淤滯在門靜脈系統的血液回流,這些交通支大量開放,經擴張或曲張的靜脈與體循環的靜脈發生吻合而建立側支循環。主要有①食管下段與胃底靜脈曲張;②臍周圍的上腹部皮下靜脈曲張;③上痔靜脈與中下痔靜脈吻合形成痔核;④其他:肝至膈的臍旁靜脈、脾腎韌帶和網膜中的靜脈、腰靜脈或后腹壁靜脈等。   腹水:是肝硬化門脈高壓最突出的臨床表現,腹部隆起,感覺腹脹。揭示肝病屬晚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