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子,血管,程度,的是,起病
提問: 腦梗塞
腦梗塞伴有高血脂、高血壓(低壓特別低)、腦血瘤,是先治療主要的病,還是這些一起治呢?
医师解答: 先行治療比較嚴重的疾病,解除生命危險后,再積極治療原發病(高血壓、高血脂)。 腦梗塞的死亡率較腦出血低,一般預后較腦出血好一些,但病情嚴重的腦梗塞,預后不佳。腦梗塞的預后與下列因素有關。   與阻塞的血管大小有關 如阻塞的是小血管,腦缺血范圍小,側支循環易形成,恢復較快,預后較好。如阻塞的血管大,腦缺血范圍大,腦組織受損嚴重,臨床癥狀恢復慢,預后較差。   與發病速度有關 緩慢逐漸發病者,較易形成側支循環,腦缺血可逐漸代償,預后較好。急性起病者,未能建立側支循環,預后較差。   與梗塞的次數和數量有關 首次發作,預后較好。但一次大面積梗塞,預后較差。發生兩次以上的梗塞,特別是兩側腦血管均受累預后較差。梗塞灶越多,預后越差。梗塞灶單一者,預后較好。   與栓子的性質有關 如栓子疏松,在隨血液運行過程中,自身破碎,流到血流的遠端,阻塞小血管者,預后較好。而脂肪栓子、空氣栓子、細菌栓子,比心源性栓子預后嚴重。但心源性栓子引起腦膿腫者,預后較差。   與局灶定位癥狀輕重有關 發病后偏癱失語等定位癥狀較輕,預后較好。反之,偏癱失語程度較重者,預后較差。   與昏迷程度有關 昏迷程度嚴重,持續時間越長,預后越差。起病時無昏迷,以后進入昏迷,且昏迷程度逐漸加重者,預后較差。病人神志始終處于清醒狀態,預后較好。   與有無合并癥有關 如合并褥瘡,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糖尿病,冠心病,心律不齊,心力衰竭等,預后較差,無合并癥者,預后較好。   與患者年齡有關 年齡大,體質差,預后較差。年齡小,體質好,預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