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患者,鼻腔,呼吸,有的
提問: 口干
●患者性別:女 醫生好!我半年以來總感覺口干,一天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也無濟于事;盡管一天刷兩次牙,但牙齒很黃 ;而且舌苔厚膩,呈白色。請問是什么原因,是單純性的口腔疾病呢,還是內臟疾病的外在癥狀?
医师解答: 口干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很少有文獻詳細報道這個問題。但口干確實是許多人都能感受到的一種不適。它或長久或暫時地困擾過許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嚴重時可致使舌體轉動困難而影響語言交流和進食。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可引起口干呢? 生理性口干,多見于飲水過少,進食過咸及大量干性食物,劇烈運動后及大量出汗后,神經功能紊亂等。更年期,緊張、焦慮等精神因素也可引起口干。正常老年人因口腔粘膜內腺體萎縮,唾液分泌減少而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口干。病理性口干見于感冒后,大量嘔吐、腹瀉及高熱后。鼻炎、鼻竇炎、鼻中隔歪曲患者常因鼻腔通氣不良,張口呼吸致使口腔內水分蒸發而出現口干。哮喘患者因呼吸加快加深,從呼吸道蒸發水分過多而口干。各種原因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因為夜間張口呼吸而在清晨起床后口干。糖尿病口干是大家最熟悉的,患者可因血糖升高引起血漿滲透壓增高、多尿而出現口干、口渴。某些垂體瘤可引起口干。最嚴重的口干見于干燥綜合征患者。因為免疫反應破壞了腮腺,口腔內唾液腺、淚腺及鼻腔粘膜內腺體而引起患者難以忍受的口干、眼干、鼻腔干燥,嚴重時轉舌及閉眼都很困難。 口干原因如此之多,有的是因為飲食、心理及生活習慣不良引起,有的是疾病引起;有的短時間內可以緩解,有的長時間困擾病人。為了緩解口干不適,人們經常不停地飲水。這對于飲水過少或失水過多者可起到緩解作用,而對于各種疾病引起的口干卻難以奏效。相反,常因飲水過多而增加腎臟負擔,對于老年人及腎功能欠佳者更是不妥。因此提醒大家口干不能短時間內緩解時,應到醫院做全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