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病毒,血清,血小板,肝硬化,血象
提問: 關于使用干擾素
乙肝患者用了一個月干擾素后轉氨酶由160左右降為17左右,說明什么?
医师解答: 干擾素的作用是調節人體的免疫力和抗病毒,以殺滅病毒,以上的治療說明治療是有效果 的。請遵醫囑用藥和停藥,以避免反彈等情況。 干擾素是人體受到病毒或雙股RNA刺激物的刺激產生免疫應答,由細胞合成及分泌的一族蛋白質類。它們具有抗病毒、抗增生及免疫調節的特性。在研究正常人及各型肝炎和肝硬化血清中干擾素水平的結果表明:急性乙型肝炎一般血清中干擾素水平較高,其外周血白細胞處于一種“抗病毒”狀態,而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血清干擾水平很低,甚至不能測出,他們的細胞并不表現處于“抗病毒”狀態。他們的外周血單個核細胞在病毒攻擊后僅產生低量的白細胞干擾素。由于HBV持續感染的慢性乙肝病人產生干擾素能力不足,故使用外源性干擾素治療,以助清除感染的病毒。 干擾素治療階段最常見發熱、肌肉痛、疲乏等感冒癥狀。可在注射α-干擾素后2~4小時給撲熱息痛片等解熱鎮痛劑對癥處理,或將注射α-干擾素時間安排在晚上。有些病人注射后出現外周血白細胞和血小板一過性降低,停藥后可自行恢復,出現白細胞和血小板持續下降的情況,應注意嚴密觀察血象的變化,并及時對癥治療,當白細胞<2500/mm3,中性粒細胞數<1000/mm3,血小板計數<3萬/mm3時,需停藥嚴密觀察,酌情對癥治療,同時注意是否有出血傾向。血象恢復后可重新恢復治療。   應用干擾素需注意以下情況慎用或禁用:①出現血清膽紅素升高;②失代償性肝硬化;③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④有重要臟器病變者;使用時應注意臨床觀察和監測血生化、甲狀腺功能、心電圖等。   其他副作用還有如寒戰、食欲減退、惡心、頭痛,偶見有嘔吐、腹瀉、味覺改變、嗜睡、低血壓、頭暈、多汗。常見實驗室檢查ALT、AST升高。特殊不良反應可見突發性聽力喪失,可誘發I型糖尿病、酮癥、心肌病,還可導致甲亢、高甘油三脂血癥。國外報道應用干擾素期間禁用小柴胡湯,因可發生藥物特殊性間質性肺炎,還可出現不同程度情緒或情感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