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司匹林,血小板,血管,血栓形成,心肌梗死
提問: 抗凝藥能長期吃嗎?
我是高血壓患者,已有40余年歷史,現在62歲。4個月前患腦梗塞住院治療,出院后一直服用抗凝藥、降壓藥以及治療偏癱藥物比如阿司匹林腸溶片,降壓藥硝苯地平、倍他洛克、尼莫地平聯合用藥,維持血壓在80-130mmHg左右,中藥服用丹芪偏癱膠囊、腦心通和血塞通,最近病情穩定,肢體障礙逐漸在恢復,總之一切向更好處發展,最近血流變結果不正常的有5項:血沉:17(正常值:0-15)紅細胞變形指數:0.88(正常值:0.66-0.78)膽固醇:7.47(正常值3.6-5.18)甘油三酯:13.08(正常值:0.23-1.71)血糖:7.04(正常值:3.61-6.11)其他項目都正常。聽說常服阿司匹林對身體不好,具體情況怎樣?請專家解釋,對今后治療提出建設性意見。謝謝!
医师解答: 阿司匹林又稱醋柳酸、乙酰水楊酸,是眾所周知的常用解熱鎮痛藥。然而,自從1954年發現它會延長出血時間外,近年來又發現它在體內具有抗血栓作用。其機理是阿司匹林能抑制血小板環氧酶,阻礙花生四烯酸衍變為促凝血素A2(TXA2),從而預防血管收縮和栓塞。 但是應注意,大劑量阿司匹林反而會促進血栓形成。這是因為血小板環氧酶對小劑量阿司匹林的敏感性較高,而大劑量阿司匹林主要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合成前列腺素I2,對血小板抑制不明顯。因此,用于預防血栓形成的阿司匹林量,國外傾向于每日300~325毫克,國內應用阿司匹林預防血栓形成主張個體化,即應從小劑量開始,常用劑量為50~150毫克,每日1次)臨床觀察表明,冠心病人口服325毫克,每日1次,可減少急性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的發生。每日給予一過性腦缺血發作病人口服1300毫克阿司匹林,可明顯降低一過性腦缺血發作次數、腦卒中的發生率和病死率。小劑量阿司匹林和潘生丁聯用可防止冠狀動脈搭橋術后移植血管內動脈硬化及再閉塞。 盡管阿司匹林可以預防血栓形成,但它并不適用于所有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對于確有冠心病和周圍血管疾病的病人,可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并配合其他治療措施。一般阿司匹林可用于冠心病、不穩定型心絞痛、心肌梗死二級預防、缺血性腦血管病、冠狀動脈搭橋術后、人工心臟瓣膜置換術后及動靜脈屢。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