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管,糖尿病,血糖,血脂,并不
提問: 請教三高癥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2醫生您好,我愛人有三高癥,請問喝苦丁茶,苦瓜茶有好出嗎?他正在服藥,需要注意那些問題,請指教.謝謝!
医师解答: 喝苦丁茶,苦瓜茶有好處的。   “三高癥”指的是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癥,它們是現代文明派生出來的“富貴病”,可以單獨存在,互相之間也緊密關聯。舉例來說,糖尿病人就很容易同時患上高血壓和/或高脂血癥,反之亦然。1988年,美國人Reaven根據這些代謝異?ハ嗖⒋嫻那榭觶騁喚涿癤綜合征”(又稱高代謝綜合征),包括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升高和肥胖等。這些疾病在早期可以毫無癥狀,也無異常感覺,而到了晚期卻可日趨嚴重,甚至危及生命。   就高血糖而言,具有典型“三多一少”癥狀的患者已經不多見了,據統計,大約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多數是在體檢時被發現或是產生腎臟、眼睛、周圍神經等并發癥時才被查出來,還有相當一部分人空腹血糖并不高,而其餐后血糖卻已超過了11.1mmol/L,如果僅僅是空腹抽血體檢的話,往往容易漏診?劑頌悄蠆《貌壞郊笆閉鎦蔚幕埃;彡菸蟛∏椋災亂鷓現氐牟⒎⒅ⅰ?   正常人的血壓每天在一定范圍內波動,早晨稍高,晚上稍低。若長期超負荷工作或情緒波動時,會使人常處于神經興奮(通常是交感神經)狀態,致使心率加快,周圍血管收縮,血管阻力增加,血壓上升。當血壓一直保持在高水平時,就稱高血壓病。血壓水平如不能得到控制的話,就會常感到頭暈、乏力,嚴重者累及心、腎,甚或引起卒中,有性命之虞。   高脂血癥本身可以毫無感覺,但是血清可以很渾濁,甚至狀如乳白色奶油一樣。但即使這樣,也不一定有不適之感。當長期血脂過高,大量脂質沉積在血管內皮細胞上,最終引起血管硬化,發生冠心病或腦中風時,才會有明顯癥狀。而如果高脂血癥病人伴有糖尿病和/或高血壓時,則會加速血管硬化的進程,縮短并發癥出現的時間,對“三高癥”患者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防治“三高癥”的辦法是:   1.及早發現、及早診斷。一般來說30歲以上白領工作者應定期檢測血壓和血脂,40歲以上要定期檢測血糖。   2.有氧運動和飲食控制。每天一定量的有氧運動有益于健康。如慢跑、游泳20~30分鐘。一旦有了“三高癥”的跡象,則應進行飲食控制,尤其是要限制糖、鹽及脂肪的攝入。多進食含纖維高的新鮮蔬菜。   3.減肥。肥胖是“三高癥”及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減肥能減少患上述疾病的危險,促進血壓下降并提高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的狀態。減肥主要通過飲食、運動、藥物及糾正不良生活習慣如邊看電視邊吃瓜子等來達到理想體重目標。   4.戒煙節酒。吸煙有百害而無一利,對于“三高癥”患者來說,更有促使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快,周圍血管收縮,從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酒精則是高熱卡物質,每克酒精含7大卡能量,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高熱卡攝入,不利于“三高癥”的預防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