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心肌,功能,肥厚,功能不全
提問: 低壓高,壓差近為什么解決辦法?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血壓高己有三/四年最高時低壓115/140現長期服用伲福達,血壓控90/110或95/115.時常喘氣不暢.壓差近都說不好為什么怎樣解決我想搞明白.好找出最佳方案.
医师解答: 懷疑是高血壓合并心功能不全引起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長期高血壓,全身小動脈持續性痙攣,外周阻力增加,心臟要維持正常的排血量,就必須加強心肌收縮,克服比正常血壓時大得多的阻力,而心臟加強做功的結果,必然造成心肌肥厚,心肌纖維肥大和增粗,間質纖維組織增生,然而供給心肌的毛細血管數量和血流量并未增加,心肌處于相對缺血狀態,從而影響了心臟功能。另一方面,由于冠狀動脈在高血壓的長期作用下,容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造成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和心肌代謝障礙。隨著病情進展,肥厚的左心室也會逐漸擴張,失去代償能力,而發生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發生后,患者常表現勞動時心慌氣短,繼而靜坐時也感到心慌氣短,并常在夜間因氣憋而醒。嚴重時不能平臥,氣喘,咳嗽,咯紅色泡沫樣痰,若搶救不及時,常常造成死亡。左心衰竭后由于左心房的血液不能順利地進入左心室,導致肺循環障礙,肺動脈高壓,而影響右心功能,發生右心衰竭,臨床上患者表現頸靜脈怒張,肝臟腫大、下肢浮腫等。   高血壓合并心功能不全時,應選用既能降壓,又能改善心臟功能的藥物。   轉換酶抑制劑,這類藥物既能降壓,又能改善心臟收縮和舒張功能,并可有效地減少高血壓病人左室肥厚的發生和逆轉已經發生的左室肥厚,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目前認為是治療高血壓伴心功能不全的首選藥物。對高血壓伴有慢性心功能不全者,宜用長效轉換酶抑制劑,如增哚普利、依那普利。   鈣拮抗劑硝苯吡啶降壓效果迅速而確定,并有改善心臟舒張功能的作用,適用于早期心功能不全者,但該藥有輕度減弱心臟收縮力的作用,故嚴重心功能不全者應慎用。   利尿劑有輕微的降壓作用,也可作為治療心力衰竭的輔助治療藥物,但長期應用應注意低鉀低鈉等副作用。   消心痛適用于高血壓合并冠心病引起的心功能不全。在有急性心功能不全時,舌下含服5~10mg,每5分鐘1次,連續5~8次,有肯定療效。   呱唑嗪適用于高血壓合并心衰,亦可用于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劑量從0.5~1mg開始,每6~8小時1次,可逐漸增加劑量至每次2~3mg,用藥過程中需隨時注意血壓情況。   洋地黃制劑適用于各種程度的高血壓合并心衰的患者,特別是伴有左室腔擴大,心率明顯增快,或伴有房顫房撲等室性心律失常者,應用這類藥物可迅速獲得療效。   高血壓合并心功能不全時,禁用β受體阻滯劑及某些鈣拮抗劑,如異搏定、硫氮FDA3酮,因為上述藥物有明顯減弱心肌收縮力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