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碳水化合物,脂肪,吸收率,食品,蛋白
提問: 身體缺鐵
您好:我想問一下1:化驗單顯示身體缺鐵,應該怎么補?2、得了脂肪肝應該怎么辦,吃什么藥才好?3、我母親今年70歲了,血壓一會高一會低,怎么辦,用什么藥?謝謝!
医师解答: 鐵是人體的必需微量元素,鐵是合成血紅蛋白和肌紅蛋白的原料,參與氧和二氧化碳的運輸;是細胞色素酶等的重要成分,參與組織呼吸,促進生物氧化還原反應;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維持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當膳食鐵的攝入不足以補償鐵的生理性丟失以及需求時,即會發生鐵缺乏,進而發生缺鐵性貧血。鐵缺乏讓人疲勞,降低勞動力,損害智力發育,降低創新與競爭能力;影響機體免疫和抗感染能力;影響妊娠結局;甚至會增加鉛的吸收。缺鐵威脅最大的人群是兒童、青春期少年、生育期婦女。 建議還是要通過食物補充,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立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里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吃。 雞蛋黃: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盡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他營養素,所以不失為一種較好的補鐵食品。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里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對于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種價謙方便的食品。 黃豆及其制品:每100克的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比米、面中的鐵吸收率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添加在嬰幼兒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蔬菜也是鐵的一個來源。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產較好的預防和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脂肪肝患者的營養治療原則 正常肝臟含脂肪量不超過5%以上,脂肪過量沉積在肝臟中稱為脂肪肝。常見的脂肪肝的臨床癥狀有食欲不振,惡心、乏力、食后上腹飽脹,有的體重減輕或增加,肝區疼痛,有些病人會有肝腫大或輕度腫大。 飲食治療原則是: (1)控制總熱量:輕度脂及肝每日每分折體重供給30千卡的卡的熱量,重者每日每公折休重17~25千卡熱量,使體重漸減輕,利于肝功能的恢復。 (2)蛋白質每日供給患者蛋白質80~100克為宜。 (3)脂肪:每日供給脂肪35~50克,最好供給含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植物油。 (4)碳水化合物:給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禁食蔗糖、果糖等,每日供給碳水化合物200~300克為宜。 (5)食鹽:控制食鹽在5-6克為宜。 (6)禁飲酒及含酒精的飲料。 (7)一日進食4餐為宜。 對于患者的高血壓的情況建議還是咨詢當地醫生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用藥物及時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