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口干,腠理,梨膏,典型
提問: 肺熱該怎么辦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每一次感冒以后去看醫生,都說肺上有熱且陰虛,要我吃一些滋陰的中藥,吃了以后能好些,但都是反反復復.我想問的是怎樣才能徹底清除肺熱?我該注意些什么呢?
医师解答: 肺為五臟六腑之華蓋,主治節,外合皮毛,開竅于鼻,主宣發,以清肅下降為順。肺為嬌臟,畏寒熱而惡痰濁。陰液不足,衛陽亦虛。衛氣不固,則易感外邪。風熱郁于肌表,腠理開合失司,則發熱,微惡風寒,無汗或微汗。風熱上受,竅道不利,則頭痛,鼻塞。喉系肺屬,熱邪熏灼,則咽喉干燥。肺失清潤,則聲音嘶啞。肅降失職,則咳嗽。陰虛火旺,灼傷肺絡,則痰中帶血。陰虛火旺,內熱薰灼,則見午后潮熱,盜汗,顴紅,口干等。內有陰虛外有風熱襲表,則見舌紅少津,苔薄黃,脈浮細數或細數。   本證臨床表現總結如下:   主癥:①發熱,微惡風寒,無汗或微汗或盜汗,頭痛鼻塞;②口干咽燥,干咳少痰。   次癥:①痰中帶血,聲音嘶啞;②形體消瘦,顴紅如妝,午后潮熱。   舌脈:舌紅少津,苔薄黃;脈細數或浮細而數。   凡具備主癥①、②及典型舌脈者,或主癥①次癥①、②及典型舌脈者,即可診斷為感冒之肺陰虛證。 適用的 中成藥主要有桑葉薄荷煎湯沖服萊陽梨膏,風熱感冒沖劑和養陰清肺膏等,具體用藥應該在臨床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