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病人,蛋白,食物,食糖
提問: 肝功能恢復正常,但血小板下降?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患乙肝肝硬化十余年,三年前因脾亢已行脾切除手術.術后血常規都恢復正常.一年前因肝功能不正常,曾口服中藥(通絡軟堅等)至今,現在肝功能已恢復正常,但血小板下降為7萬單位.請問是不是服用中藥引起的?是何原因?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可能與用藥有關,可以暫停藥一段時間,過一段時間可以復查一下看看。此期間注意加強營養和鍛練,注意調整心態。  中醫認為,人動則血布四肢,人臥則血歸于肝。故肝硬化病人應多休息。臥床休息,能增加肝的血流供應量,減少肝代謝的所需能量,有利于肝細胞的營養與再生,促進病情穩定。如不能充分休息,勞累過度,則肝細胞會出現壞死,加重病情。另外,肝硬化患者還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忌酒煙: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作用,長期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飲酒還會引起上腹部不適,食欲減退和蛋白質與維生素族缺乏。尼古丁有收縮血管作用,長期吸煙可造成肝臟供血減少,影響肝臟的營養,不利于肝病穩定。   忌食過多的蛋白質: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質,不僅能提高血漿蛋白含量,防止或減少肝臟的脂肪浸潤,而且還可以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進食蛋白質總量過多,則會產生副作用。因為過量的蛋白質在體內產生過多的氨,肝臟不能將其轉化為無毒物質排出,最終結果可導致肝昏迷。   忌過量食糖:肝硬化時,肝細胞遭到嚴重破壞,肝臟將單糖合成糖元貯存和將一部分單糖轉化為脂肪的功能已顯著降低。此時,若病人長期大量地進食糖,就會出現肝性糖尿病和脂肪肝,給肝硬化的治療增加困難。   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管下端、胃底和肝門靜脈擴張,且常常并發胃黏膜糜爛和潰瘍病。病人若再進食辣椒等辛辣食物,會促使胃黏膜損傷,誘發上消化道出血。   忌食鹽過量:肝硬化病人肝臟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潴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質的減低易出現浮腫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量。   忌濫服藥物:由于肝硬化時肝功能降低,藥物在肝內的解毒過程大大減慢,會在體內產生蓄積。所以,要盡量少用藥。   忌吃過硬食物:由于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變粗、管壁變薄,粗糙食物未經細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見并發癥和死亡原因之一,千萬不可大意。   忌情緒悲觀:過于憂郁和懊喪會導致人體免疫功能失調,加重疾病的發展。肝硬化病人應逐漸養成樂觀、豁達的心態,堅定戰勝病魔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