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毫米汞柱,血管,阻力,老年人,周期
提問: 壓差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請問中年人的血壓壓差維持到什么水平最好?最少應是多少?太小了提示什么?有什么后果?
医师解答: 心臟有規律地進行收縮和舒張,每收縮與舒張交替進行一次,稱為一個心動周期。在每一個心動周期中產生收縮壓和舒張壓,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差值稱為脈壓差。比如收縮壓為21.3kpa(16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12.7kpa(95毫米汞柱),脈壓差則為21.3-12.7(160-95)=8.6kpa(65毫米汞柱)。 老年人由于心血管系統的退化性變化,心臟收縮能力減低,心輸出量減少,但同時由于動脈硬化,血管壁彈性減低,使周圍血管的阻力明顯增加,這樣便會使收縮壓升高。當收縮壓升高時,為保持平均動脈壓不變,推動血液通過阻力血管,周圍血管阻力下降,舒張壓就降低,于是脈壓差增大,這是老年人血壓變化的一個特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脈壓差小多是因收縮壓降低引起的,其中有生理性因素,也有病理性原因。發現脈壓差明顯減小時,如經詳細檢查后,未發現明確病因時,應認為屬于體質性血壓降低。治療體質性低血壓,除增強體質、適當加強營養外,還要防止站立時發生頭暈或摔傷。可采用具有調節植物神經作用的谷維素、維生素等藥物進行治療。對無不適感的脈壓差小,不必過于介意,因其對健康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