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水量,口渴,注意,比重
提問: 尿崩癥已一年,口服獼凝,仍有口渴,怎辦.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核磁共振結果為顱咽管瘤,較小,呈囊性,不能手術.●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年●輔助檢查:
医师解答: 尿崩癥的治療: 尿崩癥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多尿、煩渴與多飲,起病常較急。24h尿量可多達5-10L,但最多不超過18L。部分病人癥狀較輕,24h尿量僅為2.5-5L,患者因煩渴而大量飲水,喜冷飲。但當病變累及下丘腦口渴中樞時,口渴感消失,或由于手術、麻醉、顱腦外傷等原因,病人處于意識不清狀態,如不及時補充大量水分,可出現嚴重失水,血漿滲漿透壓與血清鈉濃度明顯升高,出現極度軟弱、發熱、精神癥狀,甚至死亡。多見于繼發性尿崩癥。 長期多尿可導致膀胱容量增大,因此排尿次數相應有所減少 尿崩癥的一般護理常規。 [病情觀察] 1.準確記錄患者尿量、尿比重、飲水量,觀察液體出入量是否平衡,以及體重變化。 2.觀察飲食情況,如食欲不振,以及便秘、發熱、皮膚干燥、倦怠、睡眠不佳癥狀等。 3.觀察脫水癥狀頭痛、惡心、嘔吐、胸悶、虛脫、昏迷。 【對癥護理】 1.對于多尿、多飲者應給予扶助與預防脫水,根據患者的需要供應水。 2.測尿量、飲水量、體重,從而監測液體出入量,正確記錄,并觀察尿色、尿比重等及電 解質、血滲透壓情況。 3.患者夜間多尿而失眠、疲勞以及精神焦慮等應給予護理照料。 4.注意患者出現的脫水癥狀,一旦發現要及早補液。 5.保持皮膚、粘膜的清潔。 6.有便秘傾向者及早預防。 7.藥物治療及檢查時,應注意觀察療效及副作用,囑患者準確用藥。 [一般護理] 1.患者夜間多尿,白天容易疲倦,要注意保持安靜舒適的環境,有利于患者休息。 2.在患者身邊經常備足溫開水。 3.定時測血壓、體溫、脈搏、呼吸及體重。以了解病情變化。 [健康指導] 1.患者由于多尿、多飲,要囑患者在身邊備足溫開水。 2.注意預防感染,盡量休息,適當活動。 3.指導患者記錄尿量及體重的變化。 4.準確遵醫給藥,不得自行停藥。 5.門診定期隨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