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菌,的人,患者,大便,排泄物
提問: 霍亂
您好:請問關于霍亂的有關問題,傳染方式、嚴重性等,需要注意的有關事項,有何防治方法。
医师解答: 霍亂是由霍亂弧菌引起的小腸感染。   霍亂弧菌產生一種可引起小腸分泌巨量的富含鹽分和礦物質液體的毒素,因為霍亂弧菌對胃酸敏感,故胃酸缺乏的人更易于感染此病。生活于霍亂流行區域的人可逐漸產生自然免疫力。   霍亂是由飲水、海產品或病人排泄物污染的食品而傳播?袈伊饜杏諮侵蕖⒅卸⒎侵蘚屠∶樂蕖T謖廡┑厙T諼屢募窘詒┓⒘饜校⒉÷室遠罡摺T諂淥厙饜鋅煞⑸諶魏渭窘冢心炅渥櫚娜碩紀贅小?   其他種類的弧菌也能感染人類,引起的腹瀉通常較霍亂要輕得多。 癥狀出現于細菌感染后1~3天,可從輕度沒有并發癥的腹瀉到嚴重的潛在致命的表現,部分受染的人完全沒有癥狀。   本病常驟然開始,發生無痛性水樣腹瀉和嘔吐,嚴重病例可引起每小時1升以上的液體丟失。由于嚴重的水和鹽的丟失導致嚴重的失水,患者表現干渴、肌肉痙攣、軟弱和尿量極少。組織中的液體的嚴重丟失引起雙眼下陷,手指的皮膚嚴重的起皺紋。如果未給予處理,由于嚴重的血容量失去平衡和增高的鹽濃度能導致腎衰竭、休克和昏迷。   癥狀通常在3~6天內消失,多數病人在2周內清除細菌,但少數患者可成為慢性帶菌者。   霍亂的診斷可由直腸拭子或新鮮大便檢查發現細菌而確定。因為霍亂弧菌在常規大便培養時不生長,醫生必須要求做霍亂弧菌的特別培養。  供應純凈的飲水和適當處理人類排泄物是控制霍亂的根本措施。其他注意事項包括飲用開水和避免進食生蔬菜,或未經適當烹調的魚或貝類?袈揖緗瞿芴峁┎糠直;ぃ虼艘話悴⒉煌萍鍪褂謾S牖袈一頰吖泊σ皇業娜耍梢躍≡縭褂盟幕匪乩囁股賾兄讜し蘭膊 ?   快速補充丟失的體液、鹽分和電解質是治療的中心環節。對嚴重失水又不能飲入的患者可從靜脈補液。在流行中有時可通過鼻飼管補充液體。一旦失水糾正,治療的一般目的為補充由大便和嘔吐丟失的準確的液量。在嘔吐停止和食欲恢復后可進食固體飲食。   用四環素或其他抗生素早期治療殺死細菌一般在48小時內腹瀉可停止。   未經治療的嚴重霍亂患者50%以上將死亡,得到迅速的適當的液體補充治療的患者則死亡不到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