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拇指,三里,背部,可多
提問: 失眠
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失眠,時長2個月,現在心理壓力已消除了為何還睡不著?
医师解答: 很多人為失眠所困撓,以下介紹幾種傳統手法按摩治療失眠的療法,供大家選用。   1、患者仰臥位,術者坐于患者頭部上方,以右手食、中二指點按睛明穴3~5次后,以一指或雙拇指推法,自印堂穴向兩側沿眉弓、前額推至兩太陽穴處,操作5~10分鐘。然后雙手拇指分別抵于兩側太陽穴,換用余下四指推擦腦后部風池穴至頸部兩側重復兩遍,再以雙拇指尖點按百會穴。   2、患者坐位,術者站于患者右側,用右手五指分別置于頭部督脈、膀胱經及膽經上,自前發際推向后發際5~7次,然后術者站在患者之后,沿兩側之胸鎖乳突肌拿捏,拿肩井3~5次。   3、患者俯臥位:術者在其背部用滾法,操作3~5分鐘。心脾虧損者,可多按揉心俞、脾俞;腎虛者,可多按揉腎俞,關元俞,最后再點按神門、足三里、三陰交。   4、自我按摩:可在每晚睡覺前,坐于床上進行如下按摩:揉百會50次。擦拭腎俞50次。摩臍下氣海、關元50次。揉按足三里、三陰交各50次。擦涌泉100次。仰臥于床上作細而均勻的深呼吸30次,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即可入睡。   5、每晚臨睡前先揉足三里、三陰交,每穴1分鐘,再掐按內關、神門穴1分鐘,再用雙手掌根部揉擦背部,以有熱感為宜,重點按揉心俞、脾俞、肝俞。最后平臥閉目養神,不生雜念,用拇、食指按揉雙側睛明穴,連續揉按3~5分鐘即可產生睡意。   值得注意的是,用按摩療法治療失眠,不宜用叩砸、提彈等興奮手法,應采用有鎮靜安神作用的緩慢輕柔的表面按摩或深部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