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患者,病人,危象,病情
提問: 得了甲亢后,治愈后體質差
醫生您好!我是替我媽咨詢下您,謝謝!●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我媽三年前患了甲亢,脖子甲狀腺處有一小腫塊,經過一年多藥物治療現在腫塊縮到很小了,也不長大,也沒有不適!但經過這一年多的藥物(西藥)治療后,現在她經常容易感冒,鼻塞,然后過幾天又好轉,好轉后又感冒;間或地突然感覺熱,松開衣服又緩解。肩和手臂脹痛,要用手去捏才能慢慢緩解。最近還不時地肚子不適,上廁所次數多。 請問現在是什么原因引起我媽身體不適呢?應該如何治療!要用什么良方?多謝!
医师解答: 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為“甲亢”,可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和高功能腺瘤三類,以原發性甲亢最為常見。多發于20-40歲的人群。因常伴有眼珠突出,又可稱為“突眼性甲狀腺腫”。盡管甲亢病因至今尚未明了,但多認為此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 甲亢病患者,一般表現為甲狀腺腫大,性情暴躁,易激動,食欲亢進但形體消瘦,脈壓增大,脈快有力,內分泌功能紊亂等。 由于“甲亢”會引起患者生理、心理的特殊變化,因此,日常生活中,患者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起居有常,勞逸結合。病人雖多食多飲,但消化吸收的運化差,身體較為虛弱。一般說,輕者不宜經常熬夜、飲食無度和進行長跑、游泳、爬山等劇烈活動;重病者,則宜靜養,甚至臥床休息。此外,由于甲亢病人常伴有突眼,使眼外肌麻痹,容易視力疲勞,眼球膨脹。一些病人在看書、報,尤其是看電視時,就感覺眼球脹痛,所以,本病患者要少看書報,免看電視,減少眼的刺激和視力疲勞。 二、杜絕不良精神刺激。臨床上,常有甲亢患者病情加重。追溯緣由,患者加重病情前常有不良刺激。如因一點小事與同事、家人爭吵,且不能自控。因此,患者要學會控制自己情緒。家人及單位的同事應對病人予以理解,創造一個較好環境,以避免精神刺激。 三、控制、禁食含碘和刺激性食物。病人吃了含碘的食物,易促使甲狀腺組織硬化,對已腫大的硬塊僵硬難消,使患者病情遲遲難愈。因此,甲亢患者不宜多吃海魚、海帶等富含碘的食品。同時,伴有甲亢性心臟病的患者,應禁忌生蔥、生蒜、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四、預防感染。甲亢病人白細胞總數偏低,粒細胞也低,容易導致感染。若發生感染,會使已控制的甲亢復發或加重,甚至出現甲亢危象。因此,要學會預防各種感染,而一旦發現感染征兆,則應及早控制。 此外,女性甲亢患者,還不宜妊娠,哺乳期的婦女應暫停哺乳。因為女患者妊娠時,雌激素分泌明顯增加,甲狀腺素的合成增高,母體和胎兒都處于消耗狀態,特別是妊娠期間使用治療甲亢的藥物,可影響胎兒正常發育,造成先天性智能低下,故甲亢癥狀未控制之前,不宜妊娠。假如,妊娠中期后發現甲亢,除慎重治療外,產后則不宜哺乳。因為藥物可經乳汁轉給嬰兒,造成甲狀腺機能減退,影響嬰兒生長發育。 甲亢常見癥狀有體重減輕、心悸、多汗、怕熱、疲乏、食欲亢進、腹瀉、易激動、失眠和肌無力等,查體時常可見甲狀腺腫大、心動過速和突眼,嚴重者多合并甲亢性心臟病、甲亢性肌病、糖尿病、高血壓、甲亢性周期性麻痹,以至發生甲亢危象。有一部分可合并甲亢性骨病,主要病理改變為骨質疏松、骨質增生,尤其是老年患者,多表現為乏力、腰背痛、腿痛、甚至全身痛,極少數患者可發生畸形以至病理性骨折。
醫生! 我媽沒有眼睛突出,只是當時得這個病時,吃的比較多,消瘦,但情緒也不是很容易激動, 現在這些都好了,只是她經常容易感冒,鼻塞,然后過幾天又好轉,好轉后又感冒;間或地突然感覺熱,松開衣服又緩解。肩和手臂脹痛,要用手去捏才能慢慢緩解! 這是什么原因呢 謝!
可能是由于甲亢引起免疫力低下,建議平時多加強鍛煉,補充營養,提高免疫力。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