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皮下,基部,脂肪,切口
提問: 多發性脂肪瘤
多發性脂肪瘤,如果增長較大,是否會壓迫神經,如何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
医师解答: 脂肪瘤(lipoma)多發生于頸、肩、背、臀等處皮下,,惡變罕見;但位于深部或體腔內者,有可能演變為脂肪肉瘤(liposarcoma)。脂肪瘤多呈分葉狀、質軟,與周圍正常組織分界不太清楚,活動度較小。 皮下多發的小指肪瘤因有自限性,甚可消失,不必急于處理;從事肩挑的勞動者,肩部常有脂肪結締組織增生而致的脂肪墊,并非腫瘤,一般任其自然;較大的單個皮下脂肪瘤或深部脂肪瘤,需及早手術;疑有惡變者,應適當擴大切除范圍。 此類腫瘤好發于肩、背、臀部及大腿內側,頭部發病也常見。位于皮下組織內的脂肪瘤大小不一,大多呈扁圓形或分葉,分界清楚;邊界分不清者要提防惡性脂肪瘤的可能。腫瘤質軟有彈性(注意與較大的囊腫區別),有的可有假性波動感。腫瘤不與表皮粘連,皮膚表面完全正常,基部較廣泛。檢查時以手緊壓脂肪瘤基部,可見分葉形態。皮膚可出現“桔皮”狀。腫瘤發展甚緩慢,大多對機體無嚴重不良影響,惡性變者甚少。 此外另有一類多發性圓形或卵圓形結節狀脂肪瘤,常見于四肢、腰、腹部皮下。腫瘤大小及數目不定,較一般脂肪瘤略硬,壓迫時疼痛,因而稱為痛性脂肪瘤或多發性脂肪瘤。 治療 較小脂肪瘤,發展緩慢,無臨床癥狀者一般無需處理。激光手術治療脂肪瘤有多種方法,但對小的脂肪瘤采用微切口激光切除分葉取出。較大脂肪瘤根據部位按外科要求選擇切口摘除,激光摘除脂肪瘤極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