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蛋白,程度,球蛋白,肝炎
提問: 肝斑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請問專家如何檢查肝臟健康情況,我的額頭長了黃褐斑,已經一年之久
医师解答: 可以做肝功,B超檢查。   肝臟是人體物質代謝的中心器官,其功能的好壞嚴重影響到血液及尿液中的成分?瘓浠八擔綣臥嗟納砉δ芊⑸鷙Γ夯蚰蛞壕突岱⑸浠R虼耍觳楸隳芘卸細臥喙δ艿暮沒擔餼徒懈喂δ薌觳欏5幣繳銜∪絲贍芑幾窩資保薊崛貌∪俗齦喂δ薌觳椋淠康氖牽?   (1)協助診斷各種肝病,諸如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死、肝癌等,并幫助了解肝臟損害的程序、轉歸及預后;   (2)確定黃疸性質、病因,并以此確定治療方針;   (3)了解全身器官,如心、腎、胃腸、內分泌代謝等疾病對肝臟的影響程度;   (4)了解工業毒品、藥物等對肝臟的影響;   (5)在治療過程中,幫助判斷藥物的療效。   肝臟的生理功能極為復雜,因此肝功能檢查的指標也很多,肝炎時通常檢查血清轉氨酶、血清麝濁試驗、血清黃疸指數、總膽紅素及直接膽紅素、血清總蛋白、白蛋白與球蛋白比值及蛋白電泳、血氨、凝血酶原活動度、甲胎蛋白、堿性磷酸酶等。   (1)血清轉氨酶檢查 通常檢查血清谷氨酸丙酮酸轉氨酶(俗稱谷丙轉氨酶,簡稱ALT,以前稱GPT)與谷氨酸草酰乙酸轉氨酶(俗稱谷草轉氨酶,簡稱AST,以前稱GOT),是肝炎病人非常敏感的指標。轉氨酶越高一般反映肝細胞受損的程度越嚴重,并從某種程度上提示病情的輕重和愈后。   (2)血清麝濁試驗 簡稱TTT,其反映了肝實質損傷的程度,也是肝臟蛋白質代謝功能紊亂的一種定性試驗,其升高的程度基本與肝臟損傷的程度平行。   (3)血清黃疸指數、總膽紅素及直接膽紅素檢查 主要了解黃疸的有無、程度及變化動態。一般認為,黃疸指數、總膽紅素越高,則肝細胞受損害的程度越重,直接膽紅素可幫助確定是否是溶血性黃疸。   (4)血清總蛋白、白蛋白與球蛋白比值及蛋白電泳 大部分的血漿蛋白都在肝臟內生成,故檢查血清總蛋白及白、球蛋白的比值,即可了解肝臟受損害的程度。總蛋白下降、白/球蛋白比值減少、電泳試驗γ球蛋白增加,是肝炎的常見情況。   (5)血氨 肝臟是體內利用氨合成尿素的唯一器官,在嚴重肝細胞損害時,血氨可升高。   (6)凝血酶原活動度 肝臟是血液凝血因子的主要場所,當凝血酶原活動度降低時,常反映肝細胞的損害程度,常引起出血、淤血等臨床表現。   (7)甲胎蛋白 簡稱AFP,持續升高,提示原發性肝癌的可能性。   (8)堿性磷酸酶 簡稱ALP或AKP,肝炎時大多增加或微增,如同時有肝內膽汗淤積時,有ALP活力升高。   在肝炎的診療過程中,肝功能檢查是做得最多、使用最廣的一種檢查手段。不管肝功能檢查的指標怎樣變化,都應該結合臨床表現及病史,綜合分析后才能得出合理的結論。從臨床實踐來看,肝功能檢查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