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弱,患者,睡眠,白天,穴位
提問: 晚上睡覺都要做夢
為什么最近兩年我晚上睡覺都要做夢呢?是身體差的原因嗎
医师解答: 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但有些人認為做夢是一件壞事,認為做夢使自己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時間長了還會損傷大腦。其實這種擔心和恐慌是沒有必要的。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德國神經學家科思胡貝爾教授認為,做夢可以鍛煉腦的功能。他說,大腦細胞平時活動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就是在強烈的腦力勞動時,活動的腦細胞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腦細胞處于休眠狀態。如果這些休眠狀態的腦細胞長期得不到使用,勢必會逐漸衰退。休眠狀態的腦細胞為了自我防止這種衰退現象,就只有借助睡眠時做夢來鍛煉自己和演習自己的功能,以達到自我完善、不致衰退的目的。也有人認為做夢可能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信息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信息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例如,俄國著名文學家伏爾泰常常在睡眠狀態中完成一首詩的構思,苯分子的環狀結構是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在夢中發現的。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煉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我國古代有句話說:“盲人無夢、愚夫寡夢。”這話雖有點武斷,但也從一個方面說明了見識少和愚笨者是很少做夢的。反之,做夢多者也多半是思維和想象能力較豐富的人。當然,不睡則罷,一睡就惡夢連篇,就應另當別論了。   做夢也應像做其他事一樣,有一個度,過度則會適得其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驚慌恐怖的夢境常常使人從睡眠中驚醒,醒后又很難再入睡;強烈而深度的夢會在大腦細胞中留下深深痕跡,使大腦得不到休息而疲勞。一般認為,做夢最好以第二天能回憶起昨晚做過一場夢而又不能回憶起具體夢境為度。   神經衰弱患者往往入睡困難,好不容易睡著了又往往被惡夢驚醒,干擾了其正常睡眠,使其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甚至由夢還會產生疑病癥和焦慮癥,加重病情的發展。
晚上睡覺總是做夢但醒了又不曉得夢的是些什么睡了一個晚上的覺但總覺得白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總是怎么睡也睡不夠有時真希望能一次睡上幾天。
您的情況可能有些神經衰弱,注意調整心態。睡前做個全身的放松,會對睡眠有好處。   神經衰弱的治療一般均需要較長的時間,但治療過程中,患者應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其中包括:應養成起居有定時,生活有規律,工作學習有計劃,保持勞逸結合,有張有弛的生活習慣,改變過去的不良習慣。如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學習書畫以陶冶情操,戒煙、酒,參加輕微的體力勞動等等。保持正常的適度緊張,對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是必要的,是有利于早日恢復健康的。長期休息,生活缺乏目標,對健康是不利的。
能用藥物扶助治療嗎如果能那用什么藥好呢?
能用藥物扶助治療嗎如果能那用什么藥好呢?
可以吃些柏子養心,調整心態是最重要的。   神經衰弱患者還可以采取下列多種自我鍛煉法配合治療。   自我按摩法:如有頭痛者,可以擦顏面,摩太陽穴;如有頭暈者,可以加用“鳴天鼓”手法;如果有失眠、心悸者,可用擦涌泉法,臨睡前做。具體操作法如下:   鳴天鼓:兩手心掩耳,食指放在中指上,然后讓食指滑下,彈擊腦后(風池穴附近)20-30次,可聽到擊鼓樣的聲音,這對減輕頭昏頭痛有一定的作用。根據中醫理論,風池穴屬足少陽膽經,針灸這個穴位能治頭痛、目眩、項強等疾患,用食指彈擊風池穴實際上就是用“點叩”的手法對這個穴位進行按摩,因此有助于減輕上述癥狀,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擦涌泉:兩手握熱后,用右手中間三指擦左足心,至足心發熱為止,然后依法用左手擦右足心。一般以擦四次為佳。按中醫理論,涌泉穴位于足心,為足少陰腎經的起點,按摩這穴位,能引導虛火下降,有助于治失眠、心悸。   散步和旅行:根據實驗研究,神經衰弱患者作較長距離的散步(例如2-3公里),有助于調整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減輕血管活動失調的癥狀(如頭痛、兩太陽穴跳痛等)。日常生活也有這樣的經驗,散步后精神較振作,心情較舒暢。   體力較好者尚可參加短距離的拉練行軍或旅行參觀,可以受到思想教育,并轉移注意力,改善情緒,鍛煉體力。   冷水浴:冷水的刺激有助于強壯神經系統,增強體質。因此,神經衰弱患者適宜于做冷水浴;在早晨起床后進行。早期先用溫水擦身,經過一段時間鍛煉,習慣以后改用冷水擦身,最后用冷水沖洗或淋浴,每次30秒到1分鐘左右;從夏天起可以參加游泳,如能堅持到秋冬,效果更大。   其它運動:情緒較差、精神萎靡不振的患者適宜于進行提高情緒的游戲或運動,如乒乓球、籃球、劃船、跳繩、踢鍵子等,也宜于在戶外做輕量勞動。   神經衰弱患者進行醫療體育鍛煉要注意下列幾個問題:   ①醫療體育鍛煉只是神經衰弱綜合治療的一個組成部分,除進行醫療體育鍛煉外,還應注意去除病因,合理安排一天的生活制度,勞逸結合,特別是要培養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   ②鍛煉的量要適當。體力衰弱者只適宜于做氣功和自我按摩;體力中等者每天可運動半小時至一小時(氣功時間除外);體力較好的每天可運動一、二個小時;可在上、下午時間進行。運動后如果出現大汗、興奮激動或失眠,則表明運動量過大,應當減量。   ③神經衰弱患者應當抱有主動向疾病作斗爭的精神,建立起對醫療體育鍛煉的信心,不要迷信“補藥”。應該克服過分好靜、不愛運動的們向,也不應顧慮運動會消耗體力和元氣而不敢運動。事實上,適當進行鍛煉,非但不會損耗元氣,相反可以增強體質,強壯神經系統。
了。
不客氣,此條不必回復。 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