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肥胖,香菇,他命,血糖
提問: 糖尿病
您好:我想問兩個問題。1.我母親現在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早晨的空腹血糖一直在8.0以下,請問她以后是不是只能打針不能改成口服降糖藥了呢?老大經常打腹部怎樣才能預防皮下脂肪萎縮?2.我總擔心得上糖尿病,所以現在在刻意減肥,主要靠節食加運動。我看報紙上講的每天喝咖啡可降低糖尿病的患病幾率,請問是這樣嗎?如果是那喝哪種咖啡好呢?謝謝!
医师解答: 1、如果能夠服用降糖藥物進行治療的話,最好是使用降糖藥物進行治療,盡量少用胰島素進行治療。 2、 對于糖尿病的預防,有四個要點:   第一是多懂一點,即對糖尿病的知識多懂一點,對其危害多懂一點,對其防治措施多懂一點。   第二要少吃一點,就是讓攝取的總熱量少一點,不只主食要少吃,而且副食,特別是高熱量的副食也要少吃。不要認為吃就是福,有時吃也能吃出麻煩來,要適當地吃,科學地吃,有道理地吃,不能胡吃亂吃。   第三是勤動一點,要經常保持一定的運動量。這樣控制了飲食,再加上增強了鍛煉,體重就不至于過胖。我們已經知道,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不肥胖,得糖尿病的機會就會減少。英國有一句諺語說:“腰帶越長壽命越短”。所以控制體重是很重要的一條。   關于肥胖,還有一點必須提醒大家。肥胖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叫做蘋果型肥胖,體型像個蘋果,是圓的,肚子特別大,四肢則較細,也叫中心性肥胖。這種肥胖者的脂肪都堆積在心臟、胰腺、肝臟和腎臟周圍,對身體影響很大,容易得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壓。蘋果型肥胖在男性較為常見,女性也有。另一種叫做梨型肥胖,脂肪主要堆積在臀部和大腿,這種肥胖對健康的影響稍微小一點。當然還是以不胖為好。如果你有蘋果型肥胖,腰圍很粗,就更得注意加強身體鍛煉。   最后一條是放松一點,這是指心理調節方面的問題。一個好的心態對糖尿病的預防也是有其積極作用的。因為吃得多、鍛煉少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各種心理不平衡會進一步加強胰島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的發生。有這種情況,也許你原來還得再過兩年才會得糖尿病,只因為一次大的精神刺激,很長時間愁眉不展,可能很快就得糖尿病了。
還得打擾一下,請問喝咖啡有抑制血糖升高的作用嗎?
這個沒有見到相關的報道。故不建議經常服用咖啡。 對于每一位糖尿病病人,無論1型還是2型,飲食控制永遠都是治療的基礎。對于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更是要求強調飲食、運動及胰島素治療三者的和諧與平衡。那么,怎樣的飲食才算是健康飲食呢?糖尿病病人固然不能象正常人那樣無所顧及的飲食,但也絕對不只是少吃或不吃。不管怎樣,飲食應該是每個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健康人和病人都有權利享受飲食給生活帶來的樂趣和滋味。 糖尿病病人要享受健康飲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需要病友們掌握許多有關糖尿病飲食的知識,這也是許多病友很難做到的原因。為了能正確的享受健康飲食,每一位病友都應該請教專門的營養師,在那里您能得到關于健康飲食的詳細指導。 糖尿病飲食治療絕對不只是少吃、不吃!飲食治療的意義在于: 1、保持健康的體重;2、維持營養平衡;3、控制血糖 糖尿病飲食療法的原則是: 糖尿病飲食療法的原則是“在規定的熱量范圍內,達到營養平衡的飲食。”為保證營養平衡,糖尿病人應在規定熱量范圍內做到主食粗細搭配,副食葷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
您的不厭其煩。 我還想咨詢一下:你們提供的減肥方法中蘋果餐多久吃一次?能講的具體點嗎?效果如何?另外蜂蜜減肥法適合血糖稍微高點的非糖尿病人呢?!
這個主要還是根據您的具體情況,進行相應的安排,沒有什么限制的。 蜂蜜減肥法不太適合血糖少高的人群的。 冬瓜:冬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葡素等等。內含丙醇二酸,可阻止體內脂肪堆積。尤其冬瓜含鈉低,又沒有什麼糖份,是糖尿病患者很好的食品。 芹菜:含有維他命A及C,但大部份為水分及纖維素,所以熱量很低,吃多了不怕胖。可以炒來吃,可以當沙拉吃,也可撒上一點鹽吃。 香菇:香菇含有三十多種酉每和十八種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就含了七種。所含核酸煩物質,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增加,所以可減肥。它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抑制黑色素,滋養皮膚。我們在烹煮香菇前,都會先將它浸泡於水,它所含的很多營養成分都會溶於水中,所以千萬不要將水倒掉。有些人將菌柄丟掉,實在太可惜了,菌柄含大量纖維,素食者可將它當內絲炒菜。近幾年科學家發現香菇所含香菇多 ,有抗癌作用,并可改善B型肝炎患者的肝機能。我常建議癌癥患者每日服食十五克香菇。我在此并且推薦其他菇類,如金針菇、蘑菇、草菇等等,都不具有熱量,是減肥者很好的食品。 綠豆芽:現代人多缺少纖維素,所以多吃蔬菜,對健康有益。要吃芽菜,我建議你在家里將黃豆、綠豆、苜蓿等種子浸水,在暗處讓其發芽,一個星期左右就可以收成。因為市面上買的豆芽,浸於水中過久,維他命B、維他命C含量已大為減少。另外有些會含漂白劑或植物荷爾蒙等藥劑,反而對身體有害,所以希望你們先用熱水燙一下,除去漂白劑臭,再炒來吃。炒時加入一點醋,以防維他命B流失,又可以加強減肥作用。 洋蔥:洋蔥含環蒜氨酸和硫氨基酸等化合物,能降血脂,對脆性的血管有軟化作用,并可護膚美容,能促進表皮細胞對血液中氧的吸收,增強肌膚修復能力。 紅蘿卜:紅蘿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但維他命A為脂溶性,所以吃法大有講究。比方燉排骨可保留胡蘿卜素九叁%,炒菜保存了八十%,生吃只吸收十%胡蘿卜素。另外,也請不要與其他果菜,合打果菜汁,因為它含有多量抗壞血酸氧化 ,可破壞維他命C。很多人都犯了這些錯誤,所以我特地提出來。 醋:醋具酸性,可軟化血管,清除血脂,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者均有益處,所以我建議欲減肥者常「吃醋」。比方用來涼拌黃瓜、醋拌海哲皮……等等。但醋有合成醋與釀造醋,我們應挑選釀造醋。 茄子:是鹼性食品,幾乎都是水分和纖維,但其含維他命P,可預防血管硬化,皂草 可降低膽固醇,所以適用來減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