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乙型肝炎,病毒,乙肝病毒,小三,注意
提問: 我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查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我平時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輔助檢查:二對半檢查結果是:第一,四,五項為陽性,二,三為陰性,目前需要治療嗎?
医师解答: 在乙型肝炎的病毒指標“兩對半”化驗中,老百姓習慣把HBsAg、 HBeAg、抗-HBc 3項同時陽性者稱為“大三陽”。把 HBsAg 、抗-HBe、抗-HBc 3項同時陽性者稱為“小三陽”,其臨床意義各不相同。 在臨床上,如果是“大三陽”,提示無論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均表示體內乙肝病毒復制活躍,病毒數量多,傳染性強。 “小三陽”出現在乙型肝炎的急性期和慢性期的臨床意義則不盡相同。對于急性乙型肝炎,在由“大三陽”轉為“小三陽”時常提示病毒復制減少,病情趨于好轉,近期有痊愈的可能。在慢性乙型肝炎時則表明:病毒復制減少,病毒數量減少,傳染性降低。 在這里我們必須強調的是,“大三陽”或“小三陽”都只能反映體內病毒的存在狀態,或反映傳染性的強弱,而不能反映肝損傷的嚴重程度。由于病毒的復制水平與肝損傷的嚴重程度不直接相關,因此病毒多了不一定肝損傷嚴重,病毒少了不一定肝損傷輕?蛘咚擔按筧簟閉卟∏椴灰歡ㄖ兀靶∪簟閉卟∏椴灰歡ㄇ帷R虼瞬荒芨薟《局副曄恰按筧簟被頡靶∪簟崩淳齠ㄊ欠裥枰扇≈瘟疲菔欠裼懈嗡鶘撕透嗡鶘說難現爻潭壤淳齠ㄊ欠癲扇≈瘟啤? 專家釋疑:如果知道自己攜帶乙肝病毒,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使用專用的牙具、剃須用品等,而且最好單獨擺放;注意衛生,不要隨地吐痰。如果自己身上有傷口、破潰之處,更應該避免傷口分泌物沾染在公共物品上。   如果是在結婚之前發現一方攜帶乙肝病毒,另外一方最好盡快注射疫苗,直到產生抗體后再結婚。   夫妻間一方攜帶乙肝病毒,應該盡快治療;另外一方最好盡快注射疫苗,直到產生抗體后再過性生活。   如果是想做母親前發現自己攜帶乙肝病毒,一定要先治好后再考慮要孩子,以免傳染給下一代。   無論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如果肝功能反復出現異常,或伴有臨床癥狀,或有肝脾腫大等,則應該判定為乙肝患者,需要積極治療,以盡快控制活動性肝病。   成年以后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絕大部分可通過藥物治療以及靠自身抵抗力痊愈,不會繼續發展。   但是,有極少數人,機體免疫力較低,感染乙肝病毒后,會成爆發性肝炎。這種肝炎來勢兇猛、肝臟衰竭速度很快。   目前,醫學專家已經找到了控制、治療乙肝的方法,乙肝患者應及早診治。   無論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加強鍛煉、合理營養、注意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都是至關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