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病毒,我的,肝功能,病人
提問: 我的乙肝檢查數據說明什么?
女 41具體情況:6月底查出HBSAG弱陽,8月底測出145陽性,分別為32.2 51.7 0.04 HBVDNA為:5.38×10的平方。請問大夫:這些數據說明什么,特別是DNA的數據,通常大夫說的都是是否陽性,我不知道這個數據能否說明我的病情。另外,6月那次體檢兩項轉胺酶都是36,兩天前快速測ALT為15,我該怎么辦?需要治療嗎?嚴重嗎?我是新會員,第一次求醫提問,請給予大夫,謝謝!
医师解答: 根據您提供的情況來看,應該是個乙肝小三陽的患者。 如果您的肝功能是正常的話,是可以不進行藥物治療的。 在慢性肝炎時,“小三陽”(病毒復制指標HBeAg陰性,抗-HBe陽性)一般表示病毒復制下降,傳染性降低,病情減輕或穩定。但并非所有病人均如此,原因有二:   1、 部分“小三陽”患者的血循環中仍有較多乙肝病毒顆粒存在,病毒仍在活躍復制,其肝損傷還相當嚴重。這是由于這部分病人體內的乙肝病毒發生了基因突變,使HBeAg表達缺失,化驗HBeAg為陰性。因此在慢性乙肝中“小三陽”不能作為病毒復制下降的絕對指標。“小三陽”時肝病有可能繼續發展,并逐步演變成肝硬化。事實上,無論“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只要肝功能不正常,就必須治療。   2、 隨著病人年齡的增加,病毒有從“大三陽”向“小三陽”自然轉變的趨勢。年輕人多表現為“大三陽”,年齡大的人的病人則“小三陽”居多,尤其是肝硬化和肝癌患者,大部分是“小三陽”。如此看來,“小三陽”者也未必都是輕病人。   此外,當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時,“小三陽”亦可向“大三陽”轉化。因此“大、小三陽”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可以互相轉化的。所以對“小三陽”的病人也要密切觀察各項肝功能化驗指標,每半年查一次血常規,肝功(ALT、AST、BIL、TP/A)、HBV DNA定量、B超等,根據情況決定是否治療和采取何種治療。
問題補充: 大夫,但我還是不知道DNA情況啊,都說它是很重要的指標,可我壓根兒不知道我的那個數據是陰性還是陽性,我的數據表示我的病毒是否在復制或復制的程度如何?是否處于病毒變異? 請答復,!
HBVDNA的正常指標或標準可以說是不能100%設定的。   定性測量的陽性通常說明病毒容易傳染給他人, 陰性說明不容易傳給他人。 一般講血中測到少于1000copies/ml一下可為陰性。   定量測驗, 因為結果是數字的, 而不是高低,陰陽,正常/不正常, 也就比較麻煩。確定正常值指標一定要知道所做實驗的參考范圍。 參考范圍是因測驗的儀器,方法,試劑,病人年齡,性別,條件等而定的。 如,目前一般生產應用的Ultra Sensitive Quantitative PCR 法的測驗參考范圍是在:   Less than 0.001 pg/mL   Less than 2.3 log copies/mL   Less than 200 copies/mL      就是說這種方法可以測到參考范圍是在0.001 到 700 pg/ml間, 約合在2.3-8.3 log 拷貝/毫升間;但是不同方法,儀器,批量這個范圍不同而正常值也就不同。 現在技術先進,人們可以在大量生產時人為地把這個范圍弄穩定/固定。   此外定量是根據拷貝/毫升決定多少而定。它只有量的定性! 只要測得到就是陽性,不是在一個病毒含量濃度沒病,一個含量有病,何況測不到也不能說沒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