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加味,磺胺,上呼吸道,阿莫西林
提問: 小孩得了氣管炎怎么辦
大夫:您好! 我兒子今年8歲,有一次感冒后,一直就有點咳嗽,吃了很長時間的藥,也沒有好利索就停藥.這次又感冒,咳嗽加重,到醫院去看,醫生讓拍片子后診斷為支氣管炎,醫生開了銀黃顆粒,病毒康沖劑,黃龍咳喘沖劑,吃了一個星期好一些,我又讓孩子吃了一個星期,沒有更好的效果,現在孩子還是有痰,早上痰發黃,下午談發白,還有鼻涕也有黃有白,我擔心有鼻炎.氣管炎,能否治愈.我該給孩子怎么治療,吃什么藥好一些呢?
医师解答: 支氣管炎在小兒時期很常見,大都繼發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發病開始時,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癥狀,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漸出現斷續的干咳。病初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咳嗽有痰,初為粘痰,很快變成膿痰,經過5—10天后,痰液變稀,咳嗽逐漸消失。發病時可無熱或發熱38.5℃左右,熱度經2—4天退去。 在嬰幼兒時期,有一種特殊類型的支氣管炎,稱喘息型支氣管炎,多見于2歲以下虛胖小兒,往往有濕疹及過敏病史。起病不久就出現哮喘癥狀,可反復發作,一般到入學年齡時癥狀消失,僅有少數至年長后發展成為支氣管哮喘,其發病原因可能為患兒對感染過敏而表現為支氣管痙攣,引起喘息。 患支氣管炎的患兒要注意休息,保持臥室的空氣流通,保持適宜的溫度和濕度。給予易消化的食物,多飲開水。供給復合維生素B和維生素C,每次各1片,每日3次。對慢性和多次發病患兒,應供給維生素AD,每次1片,每日2—3次。年幼體弱病孩,輕癥可口服磺胺類藥物或青霉素類藥物,并配用一定的化痰止咳藥,起協同治療作用?前防嘁┛裳∮酶捶叫屢得鰨咳彰殼Э頌逯?0毫克,分2次口服。由于磺胺類藥物排泄較慢,易在腎臟中引起結晶沉淀,故用藥期間要供給充分水分,以利排泄。有的孩子對磺胺類藥物有過敏。用后發生皮疹、剝脫性皮炎等,若遇有過敏史的不能用。青霉素類藥物可選用阿莫西林,每日每千克體重40—80毫克,分3—4次飯后口服。口服青霉素類藥物也要注意有無青霉素過敏史,對有青霉素過敏的小兒要慎用,對特異性體質,以及容易引起過敏應的小兒甚至要禁用。這類患兒可改用頭孢菌素類藥物頭孢拉定,每日每千克體重25—50毫克,分3—4次服用?抵箍紉┛裳∮沒燈看?/2一l片,每日3次。 對于因各種原因引起的過敏性咳嗽,通過血象檢查可發現嗜伊紅計數增高,此類咳嗽往往病程較長,可增加抗過敏的藥物賽庚啶,每日每千克體重0。25毫克,分3次口服。對反復患支氣管炎的小兒,應讓他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注意氣候冷暖變化,避免穿衣過多或過少。如果支氣管炎反復不愈,應到醫院仔細檢查是否患有支氣管先天畸形、支氣管擴張、低蛋白血癥、結核以及慢性鼻竇炎、扁桃體炎等疾病。 小兒支氣管炎還可用中醫辨證施治: 風寒型:咳嗽、喉癢、痰稀色白、鼻塞、涕清、身疼、脈浮緊、苔薄白,方用杏蘇散加味:蘇葉3克,陳皮3克,半夏4.5克,獲苓9克,甘草3克,枳殼4.5克,薄荷3克,肺風草9克,白芷3克,前胡4。5克,水煎服,每日2次。 風熱型:咳嗽痰黃、不易咳出、口渴、發熱、汗出、脈數、苔黃質紅,方用溫膽湯加味:麻黃2克,苦杏3克,蘇子6克,桑白9克,竹茹15克,魚腥草15克,桔梗6克,膽星3克,黃芩6克,水煎服,每日2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