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胸痛,疼痛,呼吸,部位,疾病
提問: 胸內痛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0:
医师解答: 胸痛是一個常見的癥狀,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主要由于胸壁、胸膜、肺、 心血管、縱膈、食管及膈肌等部位發生病變所引起。另外,肋間神經病變也 ?嵋鸚贗礎K裕鋃媳冉俠眩P韙菪贗吹男災剩樗嫻鬧⒆春?發生的部位、時間等加以區分,辨別。 現分別介紹一些常見的胸痛特點: 1. 胸壁疾患所引起的胸痛:主要由于胸壁肌肉、肋骨或肋間神經的病變所引 起,主要特點是疼痛常固定在病變部位,且局部多明顯壓痛點。如: 肋 間神經痛,部位延肋間神經走向有刺痛感,咳嗽,呼吸時均會加重。肋骨 骨折引起的胸痛,有明顯的受傷史或長期劇烈咳嗽的病史,疼痛的局部有明 顯的壓痛,擠壓時更明顯。胸、腹部帶狀皰疹引起的胸痛,局部可以出現 水皰,疼痛與咳嗽、呼吸的關系一般不大。 2. 氣管、支氣管、肺和胸膜的病變引起的胸痛:主要特點是疼痛常與呼吸、 咳嗽相關。如自發性氣胸的胸痛為突然發生,伴有呼吸困難、咳嗽、氣 悶,甚至出現紫紺、休克等嚴重情況。胸膜炎時為刺痛,以胸部擴張幅 度最大的肋部最顯著。氣管、支氣管炎的胸痛在咳嗽和呼吸時明顯加重, 同時伴有胸部灼熱感。肺梗塞等肺部疾病,痛疼多局限在患病的部位, 可出現刀割樣疼痛,呼吸、咳嗽、活動時均會加重。 3. 循環系統所引起的胸痛:常見的疾病有冠心病、心包炎等。心絞痛發 作的特點是左前胸部或胸骨后有絞窄感,壓迫感或恐懼感,發作一般30秒鐘 左右,用擴冠狀血管藥物后可緩解。心肌梗塞所引起的胸痛,除以上表 現外還可放射在左肩、左臂內側,有時還可放射至下頦、頸部,甚至上腹部, 疼痛有縮緊感,疼痛劇烈,時間持續延長30分鐘以上,服擴冠狀血管藥物, 效果不顯著。同時,可出現心律不齊等表現。心包炎,疼痛有時很象心 肌梗塞,但在咳嗽、呼吸時以及體位改變,左側臥位時加重,而且疼痛持續 時間長,不能用擴張冠狀血管藥緩解。 4. 某些消化系統疾病也能引起胸痛,如:膽囊炎、膽石癥引起的胸痛以 右下胸或右背、胸、腹為主,疼痛性質以絞痛、攢痛為多見,伴有惡心、嘔 吐和腹脹腹痛。急性胰腺炎可引起心窩部、左胸壁、上腹及腰部疼痛,有 橫向圍腰樣疼痛,胖消化道癥狀,用擴冠狀血管藥物不緩解。此外,胃和 十二指腸疾病也可能引起前胸下部疼痛,但一般均有胃腸道癥狀。 引起胸痛的嚴重疾病很多,應初步認識加以區分,從而采取預防或應急措施。 對病情危重者,應密切觀察病者的全身情況,意識狀態,以及血壓、呼吸、 脈搏、體溫等狀況,出現異常時應及時呼叫醫護人員,采取緊急處理措施, 以免發生意外。
胸痛是一個常見的癥狀,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主要由于胸壁、胸膜、肺、 心血管、縱膈、食管及膈肌等部位發生病變所引起。另外,肋間神經病變也 ?嵋鸚贗礎K裕鋃媳冉俠眩P韙菪贗吹男災剩樗嫻鬧⒆春?發生的部位、時間等加以區分,辨別。 現分別介紹一些常見的胸痛特點: 1. 胸壁疾患所引起的胸痛:主要由于胸壁肌肉、肋骨或肋間神經的病變所引 起,主要特點是疼痛常固定在病變部位,且局部多明顯壓痛點。如: 肋 間神經痛,部位延肋間神經走向有刺痛感,咳嗽,呼吸時均會加重。肋骨 骨折引起的胸痛,有明顯的受傷史或長期劇烈咳嗽的病史,疼痛的局部有明 顯的壓痛,擠壓時更明顯。胸、腹部帶狀皰疹引起的胸痛,局部可以出現 水皰,疼痛與咳嗽、呼吸的關系一般不大。 2. 氣管、支氣管、肺和胸膜的病變引起的胸痛:主要特點是疼痛常與呼吸、 咳嗽相關。如自發性氣胸的胸痛為突然發生,伴有呼吸困難、咳嗽、氣 悶,甚至出現紫紺、休克等嚴重情況。胸膜炎時為刺痛,以胸部擴張幅 度最大的肋部最顯著。氣管、支氣管炎的胸痛在咳嗽和呼吸時明顯加重, 同時伴有胸部灼熱感。肺梗塞等肺部疾病,痛疼多局限在患病的部位, 可出現刀割樣疼痛,呼吸、咳嗽、活動時均會加重。 3. 循環系統所引起的胸痛:常見的疾病有冠心病、心包炎等。心絞痛發 作的特點是左前胸部或胸骨后有絞窄感,壓迫感或恐懼感,發作一般30秒鐘 左右,用擴冠狀血管藥物后可緩解。心肌梗塞所引起的胸痛,除以上表 現外還可放射在左肩、左臂內側,有時還可放射至下頦、頸部,甚至上腹部, 疼痛有縮緊感,疼痛劇烈,時間持續延長30分鐘以上,服擴冠狀血管藥物, 效果不顯著。同時,可出現心律不齊等表現。心包炎,疼痛有時很象心 肌梗塞,但在咳嗽、呼吸時以及體位改變,左側臥位時加重,而且疼痛持續 時間長,不能用擴張冠狀血管藥緩解。 4. 某些消化系統疾病也能引起胸痛,如:膽囊炎、膽石癥引起的胸痛以 右下胸或右背、胸、腹為主,疼痛性質以絞痛、攢痛為多見,伴有惡心、嘔 吐和腹脹腹痛。急性胰腺炎可引起心窩部、左胸壁、上腹及腰部疼痛,有 橫向圍腰樣疼痛,胖消化道癥狀,用擴冠狀血管藥物不緩解。此外,胃和 十二指腸疾病也可能引起前胸下部疼痛,但一般均有胃腸道癥狀。 引起胸痛的嚴重疾病很多,應初步認識加以區分,從而采取預防或應急措施。 對病情危重者,應密切觀察病者的全身情況,意識狀態,以及血壓、呼吸、 脈搏、體溫等狀況,出現異常時應及時呼叫醫護人員,采取緊急處理措施, 以免發生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