莨菪,平滑肌,阿托品,性病,疼痛
提問: 腸道痙攣是怎么回事,能否看好?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醫生你好!6年來我妻子經常左腹部疼痛,一月大概有4、5天是好的,4年之前做結腸鏡檢查是慢性結腸炎,吃了好多中藥、西藥未見明顯效果,最近疼痛加劇,這次來上海掛了專家門診,看消化內科,做X光透視檢查,結腸部位是好的,無炎癥,醫生說是腸道痙攣,配了米雅(鉻酸梭菌活菌片)、斯巴敏(奧替溴銨片)、舒麗啟能(馬來酸曲美布汀片)三種藥,吃了十天無明顯好轉,醫生說要吃一個月甚至幾個月,請問醫生,吃這種藥效果好嗎?難道腸道痙攣這么厲害,有沒有別的好辦法?
医师解答: 引起胃腸痙攣性疼痛的原因有許多,但大多數是由于胃腸功能失調所致,部分是由胃腸道器質性病變所致。因此在未排除器質性病變之前,不可隨便使用鎮痛藥,如度冷丁、去痛片之類,因這些中樞性鎮痛藥會抑制特異性的疼痛癥狀,從而掩蓋了像胃穿孔、闌尾炎等疾病,導致延誤診斷,有危及生命的危險。 當胃腸痙攣所致的疼痛確為功能性,診斷明確時,應首選抗膽堿藥。它通過選擇性地阻斷胃腸平滑肌M膽堿受體,而使平滑肌松弛,故又稱為平滑肌解痙藥。這類藥物包括阿托品、東莨菪堿、山莨菪堿(654-2),以及合成解痙藥,如普魯本辛、胃復康等。由于山莨菪堿對中樞作用很小,且毒性較低,現己廣泛取代阿托品,可每次口服5~10毫克,每日2~3次,亦可肌注10毫克。 一般劑量的抗膽堿藥常見的副作用有鼻干、口干、怕光、尿閉、近距離視力模糊、心悸、抑制出汗、皮膚干燥潮紅等。大劑量使用時,會產生中樞興奮癥狀,如煩躁不安、幻覺譫妄、運動失調,甚至昏迷驚厥。青光眼、虹膜和晶狀體粘連、胃腸梗阻性病變,以及前列腺肥大者忌用此類藥。
引起胃腸痙攣性疼痛的原因有許多,但大多數是由于胃腸功能失調所致,部分是由胃腸道器質性病變所致。因此在未排除器質性病變之前,不可隨便使用鎮痛藥,如度冷丁、去痛片之類,因這些中樞性鎮痛藥會抑制特異性的疼痛癥狀,從而掩蓋了像胃穿孔、闌尾炎等疾病,導致延誤診斷,有危及生命的危險。 當胃腸痙攣所致的疼痛確為功能性,診斷明確時,應首選抗膽堿藥。它通過選擇性地阻斷胃腸平滑肌M膽堿受體,而使平滑肌松弛,故又稱為平滑肌解痙藥。這類藥物包括阿托品、東莨菪堿、山莨菪堿(654-2),以及合成解痙藥,如普魯本辛、胃復康等。由于山莨菪堿對中樞作用很小,且毒性較低,現己廣泛取代阿托品,可每次口服5~10毫克,每日2~3次,亦可肌注10毫克。 一般劑量的抗膽堿藥常見的副作用有鼻干、口干、怕光、尿閉、近距離視力模糊、心悸、抑制出汗、皮膚干燥潮紅等。大劑量使用時,會產生中樞興奮癥狀,如煩躁不安、幻覺譫妄、運動失調,甚至昏迷驚厥。青光眼、虹膜和晶狀體粘連、胃腸梗阻性病變,以及前列腺肥大者忌用此類藥。
請問醫生,醫院給配的三種藥都能吃嗎?
可以吃,應該是有效的,遵醫囑服用即可。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