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更年期,胰腺,患者,因素
提問: 糖尿病與更年期
50歲女性患糖尿病與女性的更年期有關系嗎?更年期是如何影響胰島素分泌的?希望能有人能解決這個問題.
医师解答: 女性更年期是婦女性成熟至老年衰萎的過渡時期,以卵巢功 能逐漸衰退至完全消失為標志。更年期的開始年齡因人而異,可始自40歲,歷時20年左右。更年期分成絕經前期、絕經期及絕經后期3個階段。 部分婦女在更年期間會出現一些與性激素減少有關的特殊癥狀,如早期的潮熱、出汗、情緒不穩定、易激動等,晚期因泌尿生殖道萎縮而發生的外陰瘙癢、陰道干痛、尿頻急、尿失禁、反復膀胱炎等,以及一些屬于心理或精神方面的非特殊癥狀,如倦怠、頭暈、頭痛、抑郁、失眠等,稱為更年期綜合征。 更年期綜合征可以用中西醫藥物治療,并應告訴病人正確對待這些癥狀。  糖尿病的發生是由于機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所致。Ⅰ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胰腺產生的胰島素很少或者完全不產生胰島素。雖然糖尿病患者約占美國人口的6%,但其中僅10%為Ⅰ型糖尿病。Ⅰ型糖尿病患者大多于30歲以前起病。   科學家認為,在兒童或青少年中環境因素,可能是病毒感染或營養因素引起免疫反應,破壞胰腺內產生胰島素的細胞,還可能與基因易感性有關。無論為何種病因,90%以上的Ⅰ型糖尿病患者產生胰島素的細胞(β細胞)受到永久性損害。胰島素缺乏是嚴重的,為了生存患者須有規律地注射胰島素。   Ⅱ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胰腺能繼續產生胰島素,有時甚至胰島素水平超過正常人。然而機體對胰島素的作用產生抵抗,導致胰島素相對缺乏。Ⅱ型糖尿病可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中,但多見于30歲以后,并隨年齡增加而進行性增加。大約15%70歲以上的老人患Ⅱ型糖尿病。肥胖是Ⅱ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此型患者80%~90%有肥胖。某些種族和文化背景也是Ⅱ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黑人及西班牙人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險性增加2~3倍。Ⅱ型糖尿病有家族遺傳趨向。   其他少見的糖尿病病因有:皮質類固醇水平異常升高、懷孕(妊娠糖尿病)(見第246節),藥物及干擾胰島素產生或作用的毒物均可使血糖水平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