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磺胺,可的松,病情,嘌呤,副作用
提問: 結腸炎有特效藥嗎
您好!我父親得了結腸炎目前吃的是小柴堿鹽片.我想問有更好的藥嗎?最好能根治的,因為他已經有八年的病史了.謝謝
医师解答: 磺胺類:40年代開始用磺胺藥治療本病,其中以水楊酸偶氮磺胺吡啶效果最佳。口服后易在腸內分解為磺胺吡啶及5-氨基水楊酸,對結腸壁組織有親合力,起到消炎作用。常用于輕、中型病人。始量為0.5g,每日4次,口服。每隔2~3天增加1g,直到獲得療效。每日總量3~6g,個別可達8g。病情穩定,維持量為1.5~2g/日,持續4周以上,后隔3~5 日減量1次,直到每天服用1~2g為止,至少持續1年。然后考慮停藥,以降低復發率。對停藥后易復發者,可選最小劑量長期維持治療。有效率在80%以上。其副作用常有惡心嘔吐、頭痛、全身不適?蛞鳶紫赴跎佟⒐亟諭礎⑵ふ睢⒌鞍啄虻取S繞涫欠妹咳粘?g 以上者,副作用明顯。其他如琥珀?前糞邕頡㈦孽;前糞邕蚣案捶叫屢得韉紉部裳∮謾?   抗生素:尤對急性暴發型及中毒作結腸擴張者采用抗生素治療,用前應做細菌培養。如青霉素類、氯霉素、可林達要素、妥布霉素、新型頭孢霉素和先鋒霉素均可酌情選用。不宜口服以避免胃腸道刺激癥狀。   滅滴靈:每日1200mg,分3~4次口服,3~6個月為一療程,目前尚未有嚴重副作用的報道。病程越短療效越佳,病程在一年以上者,有效率在60%~70%。   激素治療:包括糖皮質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本類藥物能抑制炎癥和免疫反應,緩解毒性癥狀,近期療效較好,有效率達90%。另外激素可增加食欲,改善病人情緒。如小劑量強的松15mg,可明顯減少復發率。并發腹膜炎或腹腔內膿腫形成者不宜應用。   ①口服皮質激素:病情活動期且病變廣泛者,強的松每日40~60mg,分3~4次口服。病情穩定逐漸減量,每日10~15mg,持續半年后停藥。在減量過程中或停藥后,給以柳酸偶氮磺胺吡啶,以防停藥后或減量過程中病情復發。   ②局部給藥:病變只限于乙狀結腸直腸者,可選:含氫化可的松10mg的肛門栓劑,每日2~ 3次;琥珀酸氫化可的松50~100mg或強的松龍20~40mg溶于50~100ml液體中,每日1~2次,保留灌腸,同時加用SASP及適量的普魯卡因或中藥煎劑,10~15天為一療程。灌腸后囑病人平臥位或俯臥位,左、右、側位等各15~20分鐘,以利藥后均勻分布粘膜面上。   ③靜脈用藥:如暴發型、嚴重活動型及口服無效者多采用。氫化可的松200~300mg或半琥珀酸鈉氫化可的松200~300mg,或α-1-磷酸強的松龍40~60mg,10~14天為一療程。病情穩定后改口服劑,強的松60mg/日口服。   免疫抑制劑:適用于病情較重,病變范圍較廣者。考慮選用硫唑嘌呤,6mp、CTX等。6 -巰基嘌呤1.5mg/kg,分次口服;硫唑嘌呤每日1.5~2.5mg/kg,分次口服,療程約1年。其療效至今不明確,本類藥物毒性大,副作用多,尤其對骨髓造血功能影響大,在用藥中應定期復查骨髓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