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小豆,藕粉,茯苓,布包,磁石
提問: 美爾尼氏綜合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近段時間感覺頭很暈,躺在床上翻身也是如此,醫生說是美爾尼氏綜合,這是什么樣的病,如何醫療,如何預防呢?●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15天
医师解答: 梅尼埃病(美尼爾氏綜合癥)又稱膜迷路積水,是由于內耳膜迷路水腫而致發作性眩暈、波動性耳聾和耳鳴為主要表現的內耳疾病。一般為單耳發病,青壯年多見。 病因不明,可能與先天性內耳異常、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病毒感染、變應性、內分泌紊亂、鹽和水代謝失調等有關。目前普遍認為內淋巴回流受阻或吸收障礙是主要的致病原因,主要臨床表現為發作性眩暈、波動性耳聾、耳鳴。 以往一般醫生只是在眩暈發作期,應用脫水、鎮靜、止嘔藥暫時緩解急性癥狀,間歇期無藥服或只限于西比靈、眩暈停,普遍感到控制再次發作不理想,即不能有效的治療該病的原發病灶。該病常反復發作及有明顯的緩解期。究其原因系肝腎不足,肝陽上亢和痰火痰飲等所致。當今臨床對該病的治療效果欠佳,若在治療期間同時選用一些食療方,則對治療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一、冬蟲夏草燉豬腦:用冬蟲夏草10克,洗凈入砂鍋內水煎后去渣留汁,再入瓷盆內,加豬腦1只(去血筋洗凈)、黃酒1湯匙,冷水2湯匙,細鹽少許,然后上蒸籠蒸2小時。每日分2次服。連服3—5劑。 二、黃芪燉羊腦:黃芪40克,入砂鍋內水煎取濃汁,再放入羊腦1只,旺火燒開后加黃酒2湯匙,放蔥、姜適量,燉煮爛熟,吃羊腦喝湯。每日1劑,連服15劑為1療程。 三、茯苓赤小豆粥:白茯苓15克,入砂鍋內水煎后去渣留汁,再加赤小豆18克,粳米60克,共煮粥服食。每日1劑,連服3—5天。 四、龍眼棗仁飲:龍眼肉、棗仁(炒)各10克,芡實12克,3樣合煮成汁,隨時飲之。每日一劑,連服5—8天。 五、決明麻藤燙藕粉:用天麻9克、鉤藤12克、石決明15克,洗凈后用布包,入砂鍋水煎后去布包取汁,然后趁熱沖燙藕粉20克,加白糖適量調味服用。每日1劑,連服4—7天。 六、磁石鎮眩肚:用豬肚1只,洗凈濾干后切1小口,內裝磁石粉,生牡蠣粉各100克,(用布包入煎),茯苓100克、石菖蒲60克,黃酒2匙,冷水半碗。最后用線將切口縫好,豬肚兩頭也用線扎牢。再將豬肚放入大砂鍋內加水浸沒,上火煮燉3—4小時,至豬肚熟爛離火。再將藥取出,烘干研粉盛入容器內備用。一般每日服2次,每次服3克,飯后用肚湯送服,2個月為1個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