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肝功能,病毒,病人,肝硬化
提問: 乙肝小三陽
請問大夫: 我女朋友乙肝小三陽,從小就有的,今年20周歲。我就想問一下這個病可以治愈嗎?如果生小孩應該注意那些方便?如果發生性關系會不會傳染給我 謝謝!
医师解答: 在慢性肝炎時,“小三陽”(病毒復制指標HBeAg陰性,抗-HBe陽性)一般表示病毒復制下降,傳染性降低,病情減輕或穩定。但并非所有病人均如此,原因有二:   1、 部分“小三陽”患者的血循環中仍有較多乙肝病毒顆粒存在,病毒仍在活躍復制,其肝損傷還相當嚴重。這是由于這部分病人體內的乙肝病毒發生了基因突變,使HBeAg表達缺失,化驗HBeAg為陰性。因此在慢性乙肝中“小三陽”不能作為病毒復制下降的絕對指標。“小三陽”時肝病有可能繼續發展,并逐步演變成肝硬化。事實上,無論“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只要肝功能不正常,就必須治療。   2、 隨著病人年齡的增加,病毒有從“大三陽”向“小三陽”自然轉變的趨勢。年輕人多表現為“大三陽”,年齡大的人的病人則“小三陽”居多,尤其是肝硬化和肝癌患者,大部分是“小三陽”。如此看來,“小三陽”者也未必都是輕病人。   此外,當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時,“小三陽”亦可向“大三陽”轉化。因此“大、小三陽”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可以互相轉化的。所以對“小三陽”的病人也要密切觀察各項肝功能化驗指標,每半年查一次血常規,肝功(ALT、AST、BIL、TP/A)、HBV DNA定量、B超等,根據情況決定是否治療和采取何種治療。 如果是小三陽,肝功能正常,HBV-DNA陰性或者在正常值(5×100拷貝/毫升)之內,就可以懷孕。但是,妊娠會讓孕婦免疫力降低,因此,懷孕期間要嚴密觀察身體狀況,并且定期上醫院檢查肝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