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肌,心肌梗塞,硝酸,硝酸甘油,血小板
提問: 這種癥狀是心臟病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0●目前一般情況:氣不順。深呼吸時感覺氣息進入胸腔后再不能下行,阻隔在胸部。總要大喘氣,但不解決問題。心臟間歇性針刺般疼痛,一陣一陣的,疼痛時不敢做任何動作。偶爾心臟部位會隱隱做痛,痛時呼吸不暢。時間2月左右。另外,多夢,夢話多,體瘦,172的身高只有108斤,睡不穩。●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請專家幫忙診斷我是否是心臟病或是其他疾病。
医师解答: 建議你檢查心電圖及心臟的彩超。 相關知識:心絞痛系指急性暫時性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發作性胸痛為主的臨床綜合征。病因絕大多數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此外,主動脈瓣狹窄或關閉不全、肥厚性心肌病、先天性冠狀動脈畸形、梅毒性冠狀動脈炎及風濕性冠狀動脈炎也可引起。勞累、情緒激動、飽食、受涼及急性循環衰竭為常見誘因。主要特點為陣發性胸骨后或心前區痛,可放射至左臂或沿左臂前內側到小指或無名指。多為沉重、壓榨、燒灼、窒息、悶脹或瀕死感,多在勞動時發生。注意同潰瘍病、膽道疾患、返流性食道炎、心肌梗塞、心臟神經官能癥等鑒別。將心絞痛分為三型:1.穩定性心絞痛;2.不穩定性心絞痛;3.變異性心絞痛。不穩定性心絞痛包括初發勞力心絞痛、惡化性勞力心絞痛、心梗前狀態、心梗后心絞痛,其共同特點是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及猝死,應及時住院治療。 【輔助檢查】 (一)心電圖與動態心電圖(Holter); (二)次級量踏車運動試驗; (三)放射性核素檢查; (四)冠狀動脈造影。 【治療】 原則:改善冠狀動脈供血,減輕心肌的氧耗。 一、心肌缺血緩解期的治療: (一)硝酸酯: ①硝酸異山梨醇酯; ②硝酸戊四醇酯; ③長效硝酸甘油制劑。 (二)β受體阻滯劑:可減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縮力、降壓而降低心肌耗氧量,另可防治心律失常,抑制血小板聚集。對心功能不全,病態竇房結及支氣管哮喘者則禁忌。 ①普萘洛爾(心得安); ②阿替洛爾; ③美多洛爾; 這類制劑開始劑量宜小,逐漸加量,要逐步停藥。 (三)鈣通道阻滯劑:擴張冠脈及解除冠脈痙攣,減低 心肌張力,擴張小動脈減輕后負荷。 ①維拉帕米(異博定); ②硝苯啶(心痛定); ③硫氮卓酮。 (四)血小板抑制劑(阿斯匹林)。 ①乙酰水楊酸; ②潘生丁。 (五)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開搏通; (六)經皮穿刺冠狀動脈腔內成形術; (七)冠狀動脈旁路手術; (八)體外反搏治療。 二、心絞痛急性發作的治療: (一)硝酸甘油:0.6mg舌下含服,如5分鐘不見效可 再含一片; (二)消心痛:5-10mg口含或10-20mg口服。 三、不穩定心絞痛的治療必須按急性心肌梗塞治療,出院后仍繼續治療3至6個月 四、中醫中藥治療,疼痛期治標為主,以通為主,緩解期治本,重調補。主要有活血化瘀和芳香溫通法。常用蘇合香丸、速效救心丸、保心丸、麝香保心丸等。此外針刺、按摩內關穴和至陽穴等也有一定效果。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