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膜,死亡率,先天性,患者,旁路
提問: 主動脈瓣重度狹窄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8輔助檢查:彩超和心電圖●病史:高血壓15年70-220mm汞柱之間●目前一般情況:稍微活動一下就氣喘●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咨詢”,我父親經鄭州大學一附院彩超檢查為主動脈瓣重度狹窄并輕度關閉不全.因年事已高(68歲),醫生建議保守治療,服藥緩解癥狀,但效果不明顯.請問,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治療方法?
医师解答: 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一)內科治療適當避免過度的體力勞動及劇烈運動,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定期隨訪和復查超聲心動圖。洋地黃類藥物可用于心力衰竭患者,使用利尿劑時應注意防止容量不足;砂酸酯類可緩解心絞痛癥狀。 (二)手術治療治療的關鍵是解除主動脈瓣狹窄,降低跨瓣壓力階差。常采用的手術方法有:①經皮穿刺主動脈瓣球囊分離術。能即刻減小跨瓣壓差,增加心排血量和改善癥狀。適應癥為:兒童和青年的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不能耐受手術者;重度狹窄危及生命;明顯狹窄伴嚴重左心功能不全的手術前過渡。②直視下主動脈瓣交界分離術。可有效改善血流動力學,手術死亡率低于2%,但10~20年后可繼發瓣膜鈣化和再狹窄,需再次手術。適用于兒童和青少年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且無鈣化的患者,已出現癥狀;或雖無癥狀但左心室流出道狹窄明顯;心排血量正常但最大收縮壓力階差超過6.7kPa(50mmHg);或瓣口面積小于1.0cm2。③人工瓣膜替換術。指征為:重度主動脈瓣狹窄;鈣化性主動脈瓣狹窄;主動脈瓣狹窄合并關閉不全。在出現臨床癥狀前施行手術遠期療效較好,手術死亡率較低。即使出現臨床癥狀如心絞痛,暈厥或左心室功能失代償,亦應盡早施行人工瓣膜替換術。雖然手術危險相對較高,但癥狀改善和遠期效果均比非手術治療好。明顯主動脈瓣狹窄合并冠狀動脈病變時,宜同時施行主動脈瓣人工瓣膜替換術和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