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支架,方法,患者,造影
提問: TIA能治好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8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頭暈,TIA能治好嗎?●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平均半月一次。●目前一般情況:平均半月一次。●病史:好幾年了。●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不太好●輔助檢查:磁震蕩●其它:
医师解答: 您好; TIA是一種由于腦缺血引起的短暫性神經功能缺失,引起TIA的主要原因為頸總動脈分叉處或頸內動脈粥樣硬化狹窄。 TIA的診斷方法: 1、TCD檢查:TCD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不僅能較早反映腦血流的改變,還能反映腦缺血的范圍和程度,但這種方法假陰性很多,臨床上只作為病例的初步篩選。 2、MRA檢查:MRA也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方法,可以分辨狹窄的程度和病變部位,但無法了解血流的動態變化,很難可靠地區分極度狹窄和閉塞,臨床上作為常規初步檢查。 3、全腦血管造影:全腦血管造影是診斷動脈狹窄性TIA的標準方法,也稱金標準。該方法不但可以全面、詳細地了解動脈狹窄的部位、程度,而且可以明確粥樣硬化斑塊表面是否光滑,有無潰瘍和鈣化等改變;另外還能了解顱內外腦血流的代償情況,對臨床選擇治療方案起到了關鍵的指導作用,意義重大。 TIA的治療可分為以下兩種術式: 1、頸動脈內膜切除術(CEA):CEA為治療腦缺血的有效方法,但CEA的療效取決于術者的技術,而且許多患者由于伴有心臟病、肺功能低下、腎功能不全等原因不能耐受全身麻醉,最后不得不放棄手術治療,且手術本身就有引起心肌梗塞、深靜脈血栓形成、肺栓塞等危險,全身麻醉和插管的不適和肺炎等潛在并發癥,頸部切口和術中牽拉會引起腦神經損傷、局部血腫和感染,引起的皮神經損傷會引起頸部皮膚麻木。 2、頸動脈支架置入術(CAS):CAS是近年來治療頸動脈狹窄的新術式。目前最常用的自膨式支架是一種鎳鈦記憶合金材料經激光整體切割成型的支架,有較強的支撐力,順應性好,能很好地與血管壁貼覆。這一方法損傷小、并發癥發生率很低,最適用于處于手術高危險度的患者。經腔血管成形術并血管內支架置入術治療頸動脈狹窄為患者提供了一種全新的選擇,它的微創性、沒有頸部切口及疤痕、沒有全麻和插管的不適,使患者愿意接受,并且為CEA不適癥的患者提供了更多接受治療的機會。隨著血管內支架技術的成熟和腦?ぜ際醯姆⒄梗Ъ懿牧系牟歡細慕跋喙賾τ眉際醯耐乒悖珻AS治療頸動脈狹窄已經成為治療頸內動脈狹窄安全有效的手段,被業內人士認為是一種替代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的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