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髓,食道,目的,有的,久治
提問: 咨詢我母親胸椎突出、椎管狹窄。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母親胸椎突出、椎管狹窄。于去年十一月做了手術,有半年的時間,但是效果不理想。以前雙腿麻木、疼痛。走路困難。手術后,變化不大,還是行走困難、雙腿麻木、疼痛。大夫您告訴一下什么原因,還是手術不成功。
医师解答: 是有可能出現這種癥狀的,建議進行復查X光或是CT,進行明確目前的情況!   頸椎病是常見病、多發病,癥狀復雜多變,表現為頸部僵硬疼痛、活動受限、頸肩部疼痛、上肢無力、手指麻木等,嚴重者出現頸以下癱瘓。個別患者可有血壓升高或降低、心絞痛、心律失常、視力下降、聽力障礙、乳房疼痛、吞咽困難等特殊癥狀。一般可分為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交感神經型等幾種。     頸椎病治療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類。說到手術治療,不可等閑視之。因為頸部解剖結構復雜,生理作用重要:支撐顱腦;供應大腦的血管從頸椎兩側經過;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的起始部位;頸椎內部的脊髓是大腦與全身神經聯系的關卡:頭部以外的感覺,均須經過頸脊髓才能上傳,而大腦指揮軀體運動,同樣無法超越頸脊髓。所以,頸椎病多采用非手術治療,以策安全。但是,當非手術治療無效時,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1984年,我國骨科界眾多專家討論通過了“頸椎病的手術適應證” 試行草案,現在仍然可行。     脊髓性頸椎病,頸脊髓受到增生骨贅、黃韌帶、突出椎間盤壓迫,癥狀輕微的,可作非手術治療,同時注意觀察,如有頸以下身體癱瘓,出現不同程度感覺和運動障礙,脊髓受壓癥狀不斷加重或突然加劇,必須盡快手術治療。否則時間拖長,受壓神經變性,恢復困難。椎動脈型頸椎病,頸性眩暈或猝倒癥狀反復發作,經血管造影明確椎動脈受壓部位和程度,非手術療法久治無效,可考慮手術。極少數神經根型頸椎病非手術療法久治無效,受壓神經定位準確,可酌情手術治療。交感神經型手術效果較差,手術治療應慎重。     極少數情況下,第六頸椎上下椎體骨質增生速度過快,骨贅過大,可以壓迫前方毗鄰的食道(此處本來比較狹窄),引起周圍炎癥、水腫,加重狹窄,出現吞咽困難癥狀?箍砂橛卸裥吶煌隆⑸羲謊啤⑼泛笱鍪焙粑訓戎⒆礎H繽ü髡澄鎩⒎├頡⒕弊登R蚴嗑蔽Ч潭ā⒂τ每股卦し欄腥鏡卻朧圓荒芑航猓Σ扇∈質踔瘟疲蠱仁車賴墓親蓋諧Ч暮謾U庵質質酰話悴灰姿鶘思顧琛⑸窬把埽仙鮮鍪質醢踩! ?   頸椎病手術方式也頗多,有的從頸前作切口進入(前路),將食道和氣管拉向一邊,即見到頸椎椎體,切除部分椎骨和椎間盤。有的從后面項部作切口(后路),切開皮膚及皮下組織,到達椎板,將椎板切開或切除部分,達到減壓目的。選擇手術進路,主要根據病人具體情況,利于解除對脊髓、神經根、椎動脈或食道壓迫。     經皮穿刺頸椎間盤切吸術,是在X線監護下,應用特殊器械切除頸椎間盤,不須開刀,減少了對人體的損傷。同樣在X線監護下,將特殊藥物膠原酶注射到病變頸椎間盤,可以溶解突出椎間盤,解除壓迫,達到治療目的。這兩種方法,國內正在進一步探索,逐漸開展。
我母親做的是胸椎手術不是頸椎手術。半年后又做磁共振檢查,椎管處又重新長出T形狀的東西,醫生能否解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