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甘草,附子,川芎,半夏
提問: 是否氣虛所致?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老是有覺得胸內有一股寒氣往上升至咽喉,請幫我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要用什么藥調治?謝謝!
医师解答: 建議就診內科進行心電圖的檢查,進行明確!心氣虛損心律失常的辨證要點是:   具有心氣虛損心悸的主要癥狀,心悸于勞累時加重。   面色楓白、乏力。   舌質淡,舌體胖嫩,脈虛。   具有心律失常的心電圖改變。 虛則補氣,損則益之。故心氣虛損所致的心律失常的治則是補益心氣,安神定志。方用五味子湯:五味子10g,麥冬15g,黃芪20g,人參5g,炙甘草10g。方中以人參、黃芪、炙甘草大補元氣;五味子、麥冬益氣養陰。若伴有不寐者加酸棗仁10g,柏子仁15g,合歡皮12g,夜交藤15g,以養心安神。伴有畏寒陽虛者加桂枝12g,細辛6g,附子10g。   其次,還可選用養心湯:黃芪15g,茯苓12g,茯神15g,當歸12g,川芎10 g,炙甘草12g,半夏曲10g,柏子仁12g,酸棗仁10g,遠志10g,五味子6g,人參6g ,肉桂10g。以益氣溫陽,補心安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