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病理,蛋白,膳食,蔬菜
提問: 腎病
請問:膜性腎炎好治療嗎?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點什么?
医师解答: 決定本病預后的主要因素是腎小球病理改變的程度,病理改變輕者預后較好,反之較差。在臨床上,本病約50%以上的病人用激素治療后可獲得完全緩解,其遠期預后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對標準激素療程治療無效的病人,常為病理損害較重者,其預后多數不好,遲早會出現較嚴重的局灶性節段性腎小球硬化。 注意:樹立與疾病作斗爭的信心:慢性腎炎病程較長,易反復發作,應鼓勵病人增強與疾病作斗爭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療,戰勝疾病。   休息和工作:患者一旦確診為慢性腎炎,在開始階段,不論癥狀輕重,都應以休息為主積極治療,定期隨訪觀察病情變化。如病情好轉,水腫消退,血壓恢復正?蚪詠#虻鞍住⒑煜赴案髦止芐臀⒘浚齬δ芪榷ǎ? 個月后可開始從事輕工作,避免較強體力勞動,預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發生?疃坑郝刂鸞ピ黽櫻源俳辶Φ幕指礎7泊嬖諮頡⒋罅康鞍啄頡⒚饗運諄蚋哐拐擼蠐薪行隕齬δ薌跬嘶頰擼ξ源殘菹⒑突瘟啤?   飲食: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水腫或高血壓者應限制食鹽入量,每日以2~4g為宜。高度水腫者應控制在每日2g以下,咸魚、各種咸菜均應忌用,待水腫消退后鈉鹽量再逐步增加。除有顯著水腫外飲水量不應受到限制。血漿蛋白低而無氮質血癥者應進高蛋白飲食,每日蛋白質應在60~80g或更高。出現氮質血癥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總量,每日40g以下,供給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優質蛋白,總熱量應在0.146kJ/kg體重左右,飲食中注意補充營養及維生素,水果及蔬菜不限量。
決定本病預后的主要因素是腎小球病理改變的程度,病理改變輕者預后較好,反之較差。在臨床上,本病約50%以上的病人用激素治療后可獲得完全緩解,其遠期預后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對標準激素療程治療無效的病人,常為病理損害較重者,其預后多數不好,遲早會出現較嚴重的局灶性節段性腎小球硬化。 注意:樹立與疾病作斗爭的信心:慢性腎炎病程較長,易反復發作,應鼓勵病人增強與疾病作斗爭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療,戰勝疾病。   休息和工作:患者一旦確診為慢性腎炎,在開始階段,不論癥狀輕重,都應以休息為主積極治療,定期隨訪觀察病情變化。如病情好轉,水腫消退,血壓恢復正?蚪詠#虻鞍住⒑煜赴案髦止芐臀⒘浚齬δ芪榷ǎ? 個月后可開始從事輕工作,避免較強體力勞動,預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發生?疃坑郝刂鸞ピ黽櫻源俳辶Φ幕指礎7泊嬖諮頡⒋罅康鞍啄頡⒚饗運諄蚋哐拐擼蠐薪行隕齬δ薌跬嘶頰擼ξ源殘菹⒑突瘟啤?   飲食: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水腫或高血壓者應限制食鹽入量,每日以2~4g為宜。高度水腫者應控制在每日2g以下,咸魚、各種咸菜均應忌用,待水腫消退后鈉鹽量再逐步增加。除有顯著水腫外飲水量不應受到限制。血漿蛋白低而無氮質血癥者應進高蛋白飲食,每日蛋白質應在60~80g或更高。出現氮質血癥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總量,每日40g以下,供給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優質蛋白,總熱量應在0.146kJ/kg體重左右,飲食中注意補充營養及維生素,水果及蔬菜不限量。
不用激素用其他藥物是否可以控制腎炎的發展? 在飲食方面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您能在說的在“細”一點嗎? 最后還想問您“膜性腎炎”在腎炎病理中嚴重嗎?
用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 1病人怎樣選擇低鹽膳食、無鹽膳食和低鈉飲食 腎炎病人應根據病情、尿量、血壓及水腫的情況,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選擇低鹽 、無鹽或低鈉膳食。低鹽膳食要求每天只能吃鹽2~3克,應避免吃一切含鹽多的食品 ,如醬豆腐、咸菜、咸鴨蛋、腌肉、咸魚、咸面包等。無 鹽膳食要求烹調時不能用鹽和醬油,為增加食欲,可用糖、醋、芝麻醬、番茄醬來調味,同 樣應注意不能吃咸菜、咸魚、醬豆腐等含鹽量高的食品。低鈉飲食要求每天不能吃鹽和醬油 ,并避免食用含鈉高的食品及蔬菜,如用發酵粉或堿制作的饅頭、糕點、餅干、掛面、方便 面及油餅、油條等。凡100克蔬菜中含鈉量超過100毫克者,均應慎用。如每100克茴香菜中 含鈉186毫克,每100克芹菜莖中含鈉159毫克,這兩樣菜都不應吃。每天膳食含鈉量最好不 要超過500毫克。 2病人應吃水果、蔬菜等堿性食物嗎 腎炎的病人,尿液常偏酸性,若多吃堿性食物,可使尿液呈堿性,有利于疾病的治療 。堿性食物除蘋果、梨、西瓜、香蕉、草莓等水果和菠菜、黃瓜、扁豆、蘿卜、土豆等蔬菜 外,還有牛奶及海帶等,患者可適當選食。但在食用海帶時,要反復浸泡,去掉咸味。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及鈣、鐵等礦物質,適當食 用有利于健康,可促進疾病早日康復。 當患者出現少尿、尿閉時,應限制食用含鉀豐富的蔬菜和水果,飲食中不能用無鹽醬油,因 為無鹽醬油主要成分是氯化鉀,可使血鉀升高,加重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