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洞,也可,本病,造影,病人
提問: 海棉腎現在有較好治療方法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患者從25歲到現在希望有一個較好的治療方法,將病情有所穩定。●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了。●目前一般情況:還可以。●病史:雙側原發性海棉腎,伴結石(砂狀),有炎癥,伴出血。●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由上海中山,華山,三院,中醫醫院等治療,療效不很好。主要是針對炎癥,出血和排石為主進行考慮。●輔助檢查:小便,血液,B超,靜脈腎盂造型攝片等。●其它:中醫
医师解答: 海綿腎系指一種腎髓質多發性小囊腫的先天性畸形疾病。本病的最初臨床征象可表現為急性腎絞痛,其中60%病人可并發腎結石和出現肉眼血尿,35%的病人可并發腎盂腎炎,如無并發癥則腎功能大多正常,有時可能出現腎濃縮功能受損和高鈣尿癥,也可偶有尿酸化障礙和鈉重吸收減少,尿常規無異常,但如有并發癥時則會出現相應的尿改變。少數病人在并發梗阻,感染時可發生腎功能衰竭。本病也可不出現任何癥狀,而是在X線檢查時無意中發現。 本病的病因為先天性的腎臟畸形疾病,可能與遺傳有關。 海綿腎的診斷主要依靠X線檢查,平片常能發現腎髓質近乳頭部有數目不等的小結石。腎盂造影偶會發現腎錐體有許多小洞,一般小于7毫米,形狀不規則,可出現于一個或多個錐體,小洞內充滿了造影劑,看來很象一束花球。 現代醫學對本病缺乏特殊有效的治療方法,可鼓勵病員多飲水,保持較多的尿量。如無并發癥則預后良好,如發生結石和感染則應積極對癥治療,也可因此而影響預后。此病目前主要是對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