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脾胃,功能,的人,患者
提問: 經常舌苔白厚怎樣調理。
專家: 您好。 我是一位30歲的女性,不知道為什么我經常發現自己的舌苔發白變厚打嗝。好像是不消化,吸收不也太好。但我每天早上去廁所很規律。我平時都很少吃刺激性的東西。但還是不能預防。而且經常上火。 請問專家,遇到這種情況,我該如何調理?蚍靡恍┦裁匆┪鎩? 謝謝。
医师解答: 中醫認為,舌苔厚膩最常見的并不是“上火”,而是“胃氣壅滯”,即整個消化系統功能的減退,一般多見于吃大魚大肉、辛甘厚味的人。此時如何判斷是否有火呢?根據中醫診斷的基本原則,在出現舌苔厚膩的同時,伴有口苦、口粘、口臭、口瘡、口渴,下焦的便秘或者小便黃赤臭熱、肛門灼熱甚至長癰腫瘡癤,這才叫“火”。如果沒有這些癥狀,只能叫“食積內停”?頰咧恍璩砸恍┬夯鷚┘純梢園鎦嗵ν巳ァ?   另一種情況多見于脾胃素弱的小孩、老人,久病或大病初愈的患者。這些人由于氣血虧損,消化功能弱,無法正常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導致了舌苔厚膩。中醫把這類情況叫做“本虛標實”。如果把它也歸之為“上火”,就會使原本虛弱的脾胃功能乃至整個機體在清熱瀉火藥苦寒藥性的重擊之下出現很大損耗。此時患者最好在專科醫生指導下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