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局部,肌肉,脊髓,也可,血液
提問: 后腦脹痛
●患者性別:女  31歲你好!最近總感覺頸椎和后腦勺脹,就好象充血一樣,象要就炸了一樣.晚上睡覺時我用了水枕頭,會不會是水枕頭睡了不好.白天工作常對著電腦,工作看久了,一抬頭走路,眼前就發黑.有時很難受時,我就貼一塊麝香虎骨膏,貼時能減輕癥狀,過后又這樣.請問這種現象是什么病?該怎樣處理?
医师解答: 懷疑是頸椎病引起的。頭痛癥狀一旦確診是頸椎病所引起的,就可以采取牽引、理療、藥物、手術、針灸、推拿等多種方法,當然對臨床不同類型的頸椎病,治療方法有所側重: 牽引療法:國內一般多采用坐位、大重量、短時間或持續性的杭領帶的方法,也可以在家庭中開展自我牽引。牽引的作用主要是糾正錐體的傾斜,使椎體間關節恢復正常,同時使椎間隙逐漸牽開,減少對神經根的刺激;同時使頸部痙攣的肌肉逐漸放松,緩解疼痛癥狀。另外,早期牽引能使推動脈曲折、痙攣現象得到改善,從而有利于大腦供血和腦脊液、脊髓血液循環的改善。 物理治療:頸部的直流電醋離子導入、間動電流療法、感應電療法、超刺激療法,以及中藥電熨療法。能改善頸部的血液循環,具有止痛、消炎、消除神經根水腫及緩解粘連等功效,減輕枕部肌肉和神經的刺激,緩解頭痛。 局部封閉療法:對于后枕部肌肉痙攣所產生的劇烈頭痛,可以采用局部封閉療法。在椎體前外側、椎間盤內和星狀神經節或局部壓痛最明顯處,選用1%普魯卡因3毫升~5毫升,加地塞米松10毫克依次進行局部封閉治療。 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減輕壓迫、消除刺激、增強穩定、制動以防止進行性損害等。特別對于神經根或脊髓壓迫癥狀逐漸加重或反復發作;推動脈型中推動脈在橫突孔部受骨刺或其它異常所致刺激或壓迫,有明顯供血障礙而產生頭痛、眩暈等癥狀者,手術之后,療效好。 中醫治療:對于頭痛由于頸椎病所致,中醫認為主要是由于外傷、風寒濕邪侵襲、氣血不和、絡脈不通所致?諫鮮齬鄣悖謚瘟粕閑緯閃送庵問址ā⑼庥靡┪鎩⒅幸┠詵約罷刖牧品ㄏ嘟岷系囊徽狀朧V幸┒嗖捎蒙⒎綰聳⒒鈦觥⑹娼鈧雇吹姆椒ǎS梅絞嵌闌羆納籃項帽蘊蘭蛹酢3S玫囊┪鎘刑胰省⒑旎ā⒋ㄜ骸⑸VΑ⑴Oァ⒓ρ佟⒐撬椴埂⑹斕亍⑶級闌睢⒌憊欏H緩蟾菥弊擋〔煌嘈徒屑蛹踔瘟啤M庥靡┪鏌渤D芑航庵⒆矗話鬩圓良寥繒撬⑼庥彌雇床爰痢Ⅶ晗惴縭汀⑾⑸死值冉銜獎恪Q匆┪鎘腥確罅欏⒑ɡ鄭源锏椒齜緋⑹娼罨盥紜⒒鈦雇吹淖饔謾? 針灸和推拿治療:常取絕骨、后溪、風府、大椎、大抒、魄戶、天目、天柱等穴,用針灸或艾灸治療,每日1次,每次15~30分鐘,7天為1療程。也可采用梅花針、電針、耳針等治療。推拿治療頸椎病性頭痛具有很好的療效。采用滾、接、揉、拿、拔伸、拔伸旋轉、搓、擦等基本手法。通過按揉風池、肩井、合谷,放松頸肩部肌肉緊張及痙攣,可改善關節活動范圍及松解神經根粘連,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有效地緩解疼痛,促進病變組織的修復。
懷疑是頸椎病引起的。頭痛癥狀一旦確診是頸椎病所引起的,就可以采取牽引、理療、藥物、手術、針灸、推拿等多種方法,當然對臨床不同類型的頸椎病,治療方法有所側重: 牽引療法:國內一般多采用坐位、大重量、短時間或持續性的杭領帶的方法,也可以在家庭中開展自我牽引。牽引的作用主要是糾正錐體的傾斜,使椎體間關節恢復正常,同時使椎間隙逐漸牽開,減少對神經根的刺激;同時使頸部痙攣的肌肉逐漸放松,緩解疼痛癥狀。另外,早期牽引能使推動脈曲折、痙攣現象得到改善,從而有利于大腦供血和腦脊液、脊髓血液循環的改善。 物理治療:頸部的直流電醋離子導入、間動電流療法、感應電療法、超刺激療法,以及中藥電熨療法。能改善頸部的血液循環,具有止痛、消炎、消除神經根水腫及緩解粘連等功效,減輕枕部肌肉和神經的刺激,緩解頭痛。 局部封閉療法:對于后枕部肌肉痙攣所產生的劇烈頭痛,可以采用局部封閉療法。在椎體前外側、椎間盤內和星狀神經節或局部壓痛最明顯處,選用1%普魯卡因3毫升~5毫升,加地塞米松10毫克依次進行局部封閉治療。 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減輕壓迫、消除刺激、增強穩定、制動以防止進行性損害等。特別對于神經根或脊髓壓迫癥狀逐漸加重或反復發作;推動脈型中推動脈在橫突孔部受骨刺或其它異常所致刺激或壓迫,有明顯供血障礙而產生頭痛、眩暈等癥狀者,手術之后,療效好。 中醫治療:對于頭痛由于頸椎病所致,中醫認為主要是由于外傷、風寒濕邪侵襲、氣血不和、絡脈不通所致?諫鮮齬鄣悖謚瘟粕閑緯閃送庵問址ā⑼庥靡┪鎩⒅幸┠詵約罷刖牧品ㄏ嘟岷系囊徽狀朧V幸┒嗖捎蒙⒎綰聳⒒鈦觥⑹娼鈧雇吹姆椒ǎS梅絞嵌闌羆納籃項帽蘊蘭蛹酢3S玫囊┪鎘刑胰省⒑旎ā⒋ㄜ骸⑸VΑ⑴Oァ⒓ρ佟⒐撬椴埂⑹斕亍⑶級闌睢⒌憊欏H緩蟾菥弊擋〔煌嘈徒屑蛹踔瘟啤M庥靡┪鏌渤D芑航庵⒆矗話鬩圓良寥繒撬⑼庥彌雇床爰痢Ⅶ晗惴縭汀⑾⑸死值冉銜獎恪Q匆┪鎘腥確罅欏⒑ɡ鄭源锏椒齜緋⑹娼罨盥紜⒒鈦雇吹淖饔謾? 針灸和推拿治療:常取絕骨、后溪、風府、大椎、大抒、魄戶、天目、天柱等穴,用針灸或艾灸治療,每日1次,每次15~30分鐘,7天為1療程。也可采用梅花針、電針、耳針等治療。推拿治療頸椎病性頭痛具有很好的療效。采用滾、接、揉、拿、拔伸、拔伸旋轉、搓、擦等基本手法。通過按揉風池、肩井、合谷,放松頸肩部肌肉緊張及痙攣,可改善關節活動范圍及松解神經根粘連,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有效地緩解疼痛,促進病變組織的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