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存在,是在,方法,正常值
提問: 干擾素用量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丙肝用干擾素近二月,500萬單位一次, 醫生說三個月時檢查,效果好,還要加量。用干擾素前DNA定量是4.2*10~5. 我想什么樣的結果算效果好,干擾素能加到多大量?●病史:可能是90年輸血傳染的
医师解答: 乙肝HBV-DNA檢測的臨床意義: 1、了解乙肝病毒在體內存在的數量。 2、是否復制。 3、是否傳染,傳染性有多強。 4、是否有必要服藥。 5、肝功能異常改變是否由病毒引起。 6、判斷病人是適合用哪類抗病毒藥物。 7、判斷藥物治療的療效。   HBVDNA的正常指標或標準可以說是"不能100%設定的。"   定性測量的陽性通常說明病毒容易傳染給他人, 陰性說明不容易傳給他人。 一般講血中測到少于1000copies/ml一下可為陰性。   定量測驗, 因為結果是數字的, 而不是"高低," "陰陽," "正常/不正常," 也就比較麻煩。確定正常值指標一定要知道所做實驗的 "參考范圍" 。 參考范圍是因測驗的儀器,方法,試劑,病人年齡,性別,條件等而定的。 如,目前一般生產應用的Ultra Sensitive Quantitative PCR 法的測驗參考范圍是在:   Less than 0.001 pg/mL   Less than 2.3 log copies/mL   Less than 200 copies/mL    Note: The reportable range is 0.001 to approximately 700 pg/mL, which is approximately equivalent to 2.3-8.3 log copies/mL 。   就是說這種方法可以測到參考范圍是在0.001 到 700 pg/ml間, 約合在2.3-8.3 log 拷貝/毫升間;但是不同方法,儀器,批量這個范圍不同而正常值也就不同。 現在技術先進,人們可以在大量生產時人為地把這個范圍弄穩定/固定。   此外定量是根據拷貝/毫升決定多少而定。它只有量的定性! 只要測得到就是陽性,不是在一個病毒含量濃度沒病,一個含量有病,何況測不到也不能說沒病了 。   所以要想知道結果的正確與否,含量高低等應該和所做DNA單位索取所用方法及儀器的參考范圍及標準值或正常對照值。   查不到病毒DNA是不是就說明疾病治愈,不感染了?   查不到病毒的DNA不能說明已經不感染疾病,或者是治愈了。查不到病毒可能是因為現有儀器和水平不能測到更精確程度。目前很好的儀器可以測到20copies/ml之低血中的病毒存在。但是就是低于20拷貝還是有病毒存在在那里,而且病毒可能存在除血清以外的液體,細胞等中。病毒變化是以log 計算的,半個log變化都屬于輕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