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流鼻血,鼻腔,鼻出血,鼻子
提問: 流鼻血
你好!我想咨詢一下,小孩子會經常流鼻血,感冒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請問這什么原因,用什么辦法可以治療?
医师解答: 兒童鼻出血多發生于4~10歲,并且90%以上的鼻出血多發生在鼻中隔前下方。鼻中隔前下方有一個由動脈和靜脈血管構成的血管網,這里的粘膜薄,靜脈沒有瓣膜,醫學上稱為鼻腔易出血區。由于位置靠前,當受到外力沖擊時,很容易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局部的原因有鼻部外傷、鼻前庭炎、鼻腔異物、鼻血管瘤等;全身性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炎癥、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肝硬化、維生素C缺乏、血友病、白血病等。 孩子鼻出血時,家長千萬不要慌張,應將患兒取坐位或半坐位,頭略向前傾,不能取仰臥位,也不能頭向后仰,以免血液嗆入呼吸道。若血流入咽部,刺激咽部咳嗽后會加重出血。這時可用冷毛巾敷頭部,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壓力3~5分鐘,也可用消毒棉花蘸0.1%腎上腺素溶液或云南白藥,填塞鼻腔10分鐘,然后輕輕取出棉花。 為了防止室內干燥,可在地面上灑些水,或用空氣加濕器,保持室內一定的濕度。讓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營養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維生素C、B1、B2等的缺乏。鮮生地、鮮白茅根、鮮蘆根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5天。也可把空心菜250克洗凈,和糖搗爛,沖入沸水后飲用,起到清熱涼血的功效。鼻腔內經常涂一些金霉素或紅霉素眼藥膏,以防止鼻部粘膜干燥,另外要戒除孩子挖鼻孔的不良習慣。以上方法只是鼻出血患者的家庭急救,由于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而且長期大量的鼻出血會導致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因此應及時到醫院,請專科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天氣很熱的時候,他就會流鼻血,發燒他就會流鼻血。請問這是什么原因?
小孩流鼻血一般多是由于鼻中膈的前部受傷所致,這個區域有數條血管交會于此,且又是動脈,所以出血量很多。容易流鼻血的小孩大概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罹患感冒的小孩──因為感冒會使得鼻黏膜的扺抗力降低,加上感冒的癥狀(鼻塞、流鼻水、鼻膿等)會令小孩做出一些直接傷害到鼻黏膜的動作(如用力擤鼻涕、挖鼻孔等),因而易流鼻血。   二、罹患鼻過敏的小孩──因鼻子發癢、流鼻水、鼻塞,會經常挖鼻子,因而使得鼻黏膜經常受傷而流血。   三、有用手指摳挖鼻孔習慣的小孩──由于經常摳挖鼻孔使得鼻子等入口處及鼻前庭反復受傷,結痂,再沾上鼻屎,小朋友更會情不自禁地摳挖,如此惡性循環,久而久之,鼻子入口處及前庭部就會產生潰爛,而容易流血。   四、有血液疾病的小孩──這種小孩雖然鼻子沒有受傷,但卻時常流鼻血,通常流速緩慢,但是次數卻很頻繁,這種型態的流鼻血常是由于血液疾病所致,遇上此情況,須立刻到醫院做血液檢查,以防萬一。   家長不可看到大量出血就亂了方寸,最好立刻用拇指及中指同時緊壓兩側鼻翼,使出血的部位受到壓迫而停止流血,約五分鐘后松手看看是否止血了,若繼續流血,則再重復緊壓鼻翼五至十分鐘,則大多數可止血,若不行,就必須趕快找耳鼻喉科醫生急診了。   許多家長看見孩子流鼻血,?嵊夢郎交蠣藁ㄈ胄『⒈喬灰庀脛寡R蜓沽Σ還換蠆課徊歡裕荒苤寡聳奔頁こ;崛煤⒆悠教上呂矗暈砂鎦寡涫嫡忡圩霾⒉皇鞘實鋇模蛭⒆右惶上呂矗就飭韉謀茄突嵬罅魅肟誶唬饗蠔砹炊剮『⒑粑眩蟯倘氪罅墾海碳の副諞屢煌慮掖海羆頁ぞ攀Т搿?   其實,小孩流鼻血不需太驚慌失措,只要妥善處置,大概可獲得解決,但最重要的還是預防重于治療,若小孩感冒,就趕快就醫休息,有鼻過敏的小孩就得長期控制過敏的發作,對于習慣摳鼻子的小孩,就得時時去勸止,對懷疑有血液疾病的小孩,須趕快送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