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鼻腔,鼻中隔,原因,孩子
提問: 流鼻血
你好!!5歲的男孩子小孩子發燒的時候,天氣熱的時候,他都會流鼻血上個月小孩子發燒,他就流鼻血我想咨詢一下,會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要怎么樣去預防?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医师解答: 春天氣候干燥,很多孩子愛流鼻血,家長看到后很慌張,不知所措,其實兒童鼻出血并不可怕。 兒童鼻出血多發生于4~10歲,并且90%以上的鼻出血多發生在鼻中隔前下方。鼻中隔前下方有一個由動脈和靜脈血管構成的血管網,這里的粘膜薄,靜脈沒有瓣膜,醫學上稱為鼻腔易出血區。由于位置靠前,當受到外力沖擊時,很容易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局部的原因有鼻部外傷、鼻前庭炎、鼻腔異物、鼻血管瘤等;全身性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炎癥、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肝硬化、維生素C缺乏、血友病、白血病等。 孩子鼻出血時,家長千萬不要慌張,應將患兒取坐位或半坐位,頭略向前傾,不能取仰臥位,也不能頭向后仰,以免血液嗆入呼吸道。若血流入咽部,刺激咽部咳嗽后會加重出血。這時可用冷毛巾敷頭部,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壓力3~5分鐘,也可用消毒棉花蘸0.1%腎上腺素溶液或云南白藥,填塞鼻腔10分鐘,然后輕輕取出棉花。 為了防止室內干燥,可在地面上灑些水,或用空氣加濕器,保持室內一定的濕度。讓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營養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維生素C、B1、B2等的缺乏。鮮生地、鮮白茅根、鮮蘆根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5天。也可把空心菜250克洗凈,和糖搗爛,沖入沸水后飲用,起到清熱涼血的功效。鼻腔內經常涂一些金霉素或紅霉素眼藥膏,以防止鼻部粘膜干燥,另外要戒除孩子挖鼻孔的不良習慣。以上方法只是鼻出血患者的家庭急救,由于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而且長期大量的鼻出血會導致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因此應及時到醫院,請專科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