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睡前,的人,工作,自己的
提問: 失眠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我的睡眠歷來較少,今年已59周歲,睡8小時以上的經歷,幾乎沒有過。一般睡足6小時,精力就很充沛,一生勤勉奮斗,收獲頗豐,很有成就感。 但最近,睡眠多不足6小時,晚上9:30入睡,一般至凌晨2~3時醒,而且再難以入睡。白天,工作易疲勞。請問有何良藥、良方。 請不吝賜教!謝謝!●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近1年●病史:輕度2型糖尿病,用藥(微量)餐前(4~5),餐后(6~7)均正常●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同上●輔助檢查:同上●其它:
医师解答: 1.睡眠時間長短不是評定睡眠充足的最重要的指標。睡眠時間因人而異,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有5%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量在6小時以下,還有5%的人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在10小時以上。一般成人的睡眠,大致在每天5—9小時之間。隨著年齡的增加,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中年以后就不需要像青年時一樣多的睡眠。有些人對自己的睡眠時間的長短耿耿于懷,形成不必要的困擾而造成心理上的失眠感。只要睡醒后精神飽滿,精力充沛,睡眠時間都算是充足的。 2.對生活中偶爾的失眠不必過分擔憂,一兩夜的失眠不會對人的身心造成太大的影響。偶爾失眠的原因很多,如親友病故,失業,債務,失戀,離婚等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或者睡眠環境的改變{如借宿朋友家}。一般在困境消除或逐漸適應后,就會自動恢復正常睡眠。愈擔心會再失眠,反而到夜晚就愈難入睡。不擔心失眠,到困倦時自然就會入睡。 3.安排有規律的生活是避免失眠最有效的方法。養成定時睡覺與定時起床的習慣,建立良好的生理時鐘。遇到周末假期,避免睡懶覺,睡多了對人并無益處。有時因事而晚睡,早晨仍按時起床。有些人因工作需要,有時白天工作,有時夜間上班,自然影響睡眠會有暫時的失律性失眠。 4.入睡前不宜過飽,應盡量避免飲用如酒,咖啡,茶,可樂等刺激性飲料。不少人認為飲酒有助睡眠,雖然酒后容易入睡,睡眠卻不易持久,醒后很難再入睡。睡前可適當喝些牛奶有利于睡眠。 5.睡前半小時內不適合過勞過力的工作,有人試圖借劇烈運動使自己疲倦而入睡,效果往往適得其反。臨睡前放松心情,聽聽輕音樂,有助于睡眠。 6.以上建議如果無效,切忌擅自服用安眠藥物,因為安眠藥只是抑制或麻醉的睡眠,其化學效應對中樞神經具有抑制作用,不能幫助失眠者獲得真正良好狀態的睡眠。如果失眠無法控制,應當尋求醫生診治,遵醫囑服用安眠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