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疼痛,病人,胰腺,部分,碳水化合物
提問: 如何治療胰腺炎
醫生: 你好!我吃了飯后,腰兩邊痛,不知是什么病?有人說是胰腺炎,如果是,那又怎樣治療呢?
医师解答: 在發病期間,嚴禁飲酒。禁食和靜脈輸液使胰腺和腸道休息,可緩解疼痛。但是,常常仍需使用麻醉止痛劑來緩解疼痛。   以后,每天進食4~5次低脂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有助于減少疼痛發作和程度。病人仍需嚴格禁酒。如果疼痛持續存在,應尋找有無并發癥,如胰頭的炎性腫塊或假性囊腫,前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后者如長大引起疼痛,則必須行減壓治療。   如果病人有持續性疼痛,又沒有發現并發癥,通常可以進行胰腺神經封閉注射緩解疼痛。如果這種治療無效,則需要進行外科手術。例如,對胰管有擴張的病人,經手術在胰管和小腸間搭橋能使70%~80%的病人疼痛得到緩解。對胰管無擴張者,可行胰腺部分切除術。若炎癥主要累及胰尾(遠離十二指腸的部分稱胰尾),則可行胰尾切除術。若胰頭受累,則可行胰頭和十二指腸切除術。這些手術可使60%~80%的病人緩解疼痛。在過去飲酒的病人中,只有那些能處理好術后糖尿病的病人才可作胰腺部分切除術。   口服胰酶片或膠囊能幫助食物吸收,減少糞便內脂肪,但仍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必要時,可在用胰酶的同時使用液體抗酸劑或H2受體阻滯劑。通常,經這些治療后,病人會增加體重、大便次數減少、糞便中脂肪滴消失,總體感覺也會好些。若這些治療無效,病人可嘗試低脂食物,還應注意補充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和K)。
在發病期間,嚴禁飲酒。禁食和靜脈輸液使胰腺和腸道休息,可緩解疼痛。但是,常常仍需使用麻醉止痛劑來緩解疼痛。   以后,每天進食4~5次低脂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有助于減少疼痛發作和程度。病人仍需嚴格禁酒。如果疼痛持續存在,應尋找有無并發癥,如胰頭的炎性腫塊或假性囊腫,前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后者如長大引起疼痛,則必須行減壓治療。   如果病人有持續性疼痛,又沒有發現并發癥,通常可以進行胰腺神經封閉注射緩解疼痛。如果這種治療無效,則需要進行外科手術。例如,對胰管有擴張的病人,經手術在胰管和小腸間搭橋能使70%~80%的病人疼痛得到緩解。對胰管無擴張者,可行胰腺部分切除術。若炎癥主要累及胰尾(遠離十二指腸的部分稱胰尾),則可行胰尾切除術。若胰頭受累,則可行胰頭和十二指腸切除術。這些手術可使60%~80%的病人緩解疼痛。在過去飲酒的病人中,只有那些能處理好術后糖尿病的病人才可作胰腺部分切除術。   口服胰酶片或膠囊能幫助食物吸收,減少糞便內脂肪,但仍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必要時,可在用胰酶的同時使用液體抗酸劑或H2受體阻滯劑。通常,經這些治療后,病人會增加體重、大便次數減少、糞便中脂肪滴消失,總體感覺也會好些。若這些治療無效,病人可嘗試低脂食物,還應注意補充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和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