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味,川芎,熟地,茯苓,枸杞
提問: 經期頭疼且血壓高
有一個病員,今年42歲,多年來每逢經期,或輕或重的出現頭疼,頭疼的厲害時,血壓就很高,低壓100以上,高壓150以上,頭疼厲害時很痛苦,疼時的感覺,額頭、眼眶、甚至臉部都疼,感覺象是腫了,一般疼一天,睡一晚上就輕多了,請給予解答,應看中醫還是應看西醫?
医师解答: 可以考慮中醫治療。經行頭痛即逢行經前后和經期,出現以頭痛為主癥者,稱為經行頭痛。中醫辨證分型為血虛頭痛者,即經期或經后頭暈頭痛,心悸少寐,神疲乏力,舌淡苔薄,脈虛細,治當養血益氣,方用八珍湯加味,其中當歸15克,川芎10克,白芍10克,熟地15克,人參3克,白術10克,茯苓10克,炙甘草6克,枸杞10克,首烏10克。   肝火型者經行頭痛,甚或巔頂掣痛,頭暈目眩,煩躁易怒,口苦咽干,舌質紅,苔薄黃,脈弦細數,治擬養陰清熱,柔肝熄風,方用杞菊地黃丸加味,其中熟地15克,山藥10克,澤瀉10克,丹皮10克,茯苓10克,枸杞10克,菊花6克,苦丁茶10克,夏枯草10克,白蒺藜10克。   血瘀型每逢經前、經期頭痛劇烈,經色紫暗有塊,伴小腹疼痛拒按,舌暗或尖邊有瘀點,脈細澀或弦澀。治擬調氣活血、化瘀通絡,方用通竅活血湯,其中赤芍15克,川芎10克,桃仁20克,紅花5克,老蔥根5克,麝香0.1克,生姜6克,紅棗6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