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介苗,性疾病,免疫,患者,表示
提問: 醫生我困惑~請您幫忙
醫生您好!我是一名學生,2天前學校做了ppd檢查.我注射后5小時后,針眼周圍開始紅鐘,面積一天比一天大,2天后也就是今天紅腫逐漸消失,面積也變小.這個是結核病么?或者是帶菌?那跟患病有什么不一樣么?影響我以后的工作么?期待您解惑~
医师解答: 結核菌素純蛋白衍化物(TB—PPD)試驗,是診斷結核感染的常用參考指標,與舊結核菌素相比,TB—PPD具有純度高、靈敏度高、全身反應較少等優點。所以,在臨床上診斷結核性疾病時,它是除結核菌檢查、影像學檢查外最常用的檢查手段。隨著結核病發病率的增高,TB—PPD試驗近幾年來越來越普遍應用于結核性疾病的診斷,但在判斷PPD試驗結果及臨床意義時,由于醫務人員的知識欠缺及患者不正確的理解,患者得不到合理的解釋和指導,甚至影響疾病診斷轉歸的現象也很常見。現將TB—PPD試驗的判斷標準及臨床意義簡述如下。   TB—PPD試驗時通常用0.1mlTB—PPD稀釋液(5IU)在左前臂屈側作皮內注射,注射后48~72小時測皮膚硬結的直徑(mm),如小于5mm為陰性,5~9mm為弱陽性,10~19mm為陽性,20mm以上或局部有水皰、壞死、淋巴管炎均為強陽性。與舊結核菌素一樣,TB—PPD試驗除引起局部反應外,偶可引起全身反應,但較前者少見。   TB—PPD試驗的臨床意義:(1)嬰幼兒:常用于卡介苗接種的選擇和監測。陽性時常表示已感染結核菌并產生抗體而不需要接種卡介苗;陰性時則應該及時接種卡介苗。未接種卡介苗的兒童,如果皮試呈強陽性時常表示體內有活動性結核灶,應及時進行結核菌檢查、影像學檢查、血沉等檢查以確定診斷和治療。(2)成年人:因我國城鎮中人口密集區成年居民的結核感染率很高,所以,如果PPD5單位試驗陽性,僅表示有結核感染,并不一定患病;但呈強陽性時,常提示有活動性結核灶。因此,TB—PPD試驗在診斷成人結核性疾病時診斷價值受限。   另外,在臨床上有感染結核的確切依據而患者PPD試驗卻陰性,這種情況常見于以下疾病:初次感染結核菌4~8周以內、重度營養不良、惡性腫瘤、機體免疫缺陷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癥、艾滋病)、免疫抑制劑使用者等,個別老年人因機體變態反應功能低下也常呈陰性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xkv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